承德“六个先行”做法受到中组部民政部调研组的充分肯定

来源:和合承德网  2015-02-06 15:01:06  责任编辑:孙明霞

    承德市坚持将“学转促”活动开展与做好村“两委”换届工作紧密结合,促进村“两委”换届工作有序平稳开展。到目前,全市参加换届选举的2457个行政村中,已完成村党组织换届2455个行政村,完成率99.91%,稳步实现“转作风、选好人、事平稳”目标。

    坚持“六个先行”,打牢换届基础。针对农村工作实际提出调查研究、化解矛盾、审计考核、行为监管、物色人选、教育引导“六个先行”的总要求。在全市开展“百日整顿行动”,对406个换届重点、难点村进行了集中整顿。加强驻村帮扶工作力度,引导县、乡两级党员领导干部和驻村工作组、帮扶支部带头包治难村,着力解决突出问题,努力消除影响换届选举的不利因素。全市共化解矛盾纠纷876宗,查处村级各类违纪违法案件163件,处理203人,处理相关信访案件255件,解决历史遗留问题50多件。系列行动为平稳有序推进换届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中组部和民政部调研组对承德市“六个先行”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

    搞好顶层设计,高位推动选举。市委把村“两委”换届工作作为2014年收官盘点的亮点工程,努力做到“四个到位”:压力传导到位。市委书记担任市换届领导小组组长,各县区委书记、乡镇党委书记担任县、乡两级换届领导小组组长。下发专门通知,明确县区委的主体责任,乡镇党委的直接责任。让乡镇党委书记真正成为村“两委”换届的“操盘手”。部署培训到位。组织了全市动员部署会议。各县区和乡镇在市委统一培训基础上,结合自身实际继续通过培训班、专题辅导、座谈等形式进行针对性培训,全市共培训换届业务骨干25350人。指导包联到位。结合承德实际,印发了“1 8”指导文件,制定了《关于鼓励支持优秀人才在村“两委”换届中参选村党组织书记的通知》。市委常委“包县联村”,县级领导和乡镇领导“包乡联村”。换届重点、难点村实现包联全覆盖、无死角。宣传发动到位。开展了以“投出庄严一票、选好两委班子、造福全村百姓”为主题的村“两委”换届宣传月活动,营造和谐换届氛围。

    紧扣关键环节,强化换届保障。在具体操作中,注重把握好五个关键环节:一是突出“党管换届”。构建了党委主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各部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把党的领导贯穿方案制定、候选人提名审核、组织选举等各环节。严格落实省委“六条追责办法”,确保实现“换好、换强、换稳”目标。二是严把换届程序。市换届办印发《全市村“两委”换届工作指导手册》4000册,各县区统一编印了《村“两委”换届工作全程纪实手册》,直接发放到村,做到逢事必开会、逢会必记录、逢事必记录、记录必签字。三是做好联审把关。认真落实“三有三带”要求,对省委“七不选”资格条件进行了具体细化,实行候选人资格县、乡两级联审制度,严格候选人准入门槛。不符合条件的候选人,取消选举资格。四是严格督导检查。制定了调度会、日报告、周通报、应急处置等相关制度。坚持明察和暗访相结合,对各地实行全程督导,对重点、难点村给予重点督导。召开换届领导小组和办公室主任会,开展集中督导检查,牢牢把握换届方向。五是严肃换届纪律。建立了典型案件通报、观察员、信访案件专办和限时办结制度。明确提出严禁党员领导干部干扰换届等相关纪律要求,深入开展换届警示教育、乡镇党委书记集中谈、领导干部分级约谈、拉票贿选专项整治等活动。(记者郎宝生,通讯员武剑)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