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培育提升科技型中小企业助力经济转型升级

来源:和合承德网  2015-02-06 15:08:59  责任编辑:孙明霞

    承德市抓住科技型中小企业认定培育、管理提升、服务推进三个环节,不断加大对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培育和支持力度,努力营造促进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的氛围,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截至2014年末,全市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350家,科技小巨人企业达到25家,创新型企业达到3家,为经济转型升级、跨越发展提供了有力科技支撑。

    实施创业服务和培育行动,促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提速”。承德市把培育“顶天立地”和“铺天盖地”的科技型中小企业作为科技工作的重要任务,组织对全市范围内的中小企业生产经营状况科技投入比例、专利拥有量等情况进行调查摸底,对具备发展潜力和培育可能的企业进行建档和持续关注。根据摸底情况,为各县区设置了不同等次的培育、认定目标任务,督促加快推进科技型中小企业、科技小巨人企业建设。对培育、认定工作实行月调度、季通报,及时总结经验。同时,组织相关人员每个月至少3个工作日深入到相关企业进行指导,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强化科技与金融的紧密结合,为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输血供氧”。打破传统的信贷和资金投入模式,疏通拓宽多元的科技投融资渠道,积极构建新型科技金融组织体系。充分运用市场资本,培育“新三板”上市企业。目前,承德市又有一家企业已提交挂牌申报材料,另外有8家企业股改正在进行中。开展新型银企合作试点,建立科技金融互动机制。选择承德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为试点,开展银企对接活动,探索建立长期稳定的科技金融合作关系。去年,5家科技型企业与承德银行签订了资金支持协议。

    开展需求调研,改善科技型中小企业“生态环境”。通过发放调查问卷对电子信息、仪器仪表、装备制造、新型材料、生物医药、现代农业等多个领域的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发展概况、产品研发、技术储备、技术和融资需求等方面进行摸底调查,现已收集企业反馈问卷近百份,梳理出技术需求40项,并编制了《承德市重点产业技术需求手册》。同时,在科技部火炬中心确定以承德高新区为载体建设科技成果转化中试承接区的基础上,深入向驻区企业征集技术需求,有效推进中试承接区的建设。(记者孙丰,通讯员张晓磊)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