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前承德现“用工荒” 大学生寒假工走俏

来源:承德晚报  2015-02-09 10:56:24  责任编辑:孙明霞

    春节将至,许多打工族选择提前回家过年,于是一年一度的“用工荒”再次上演,尤其是保姆等行业,纷纷提前离去的保姆让很多雇主大喊头疼。因此,在这一特殊时期,大学生寒假工开始走俏。

    ■雇主:月薪涨了一千 仍留不住保姆的心

    “越到年底事儿越多,我和老公还得频频请假,真是烦死人了。”家住万华小区的王女士最近一直在为请假的事情烦恼,原因就是保姆因为要过春节而提前回老家了,家中孩子无人照看,夫妻二人只好轮番请假。

    王女士家的保姆照看孩子已有近一年的时间了,因为细心,颇得王女士的信赖,为了让她踏实地在家照顾孩子,王女士主动给保姆涨了工资。“最初来的时候是一个月2500元,中秋节的时候她想回家,可我们俩工作都太忙,就跟保姆商量着工资每月涨500元,她琢磨了一下就答应了。”

    离春节还有一个月的时候,王女士家的保姆就提出要提前回家过年,王女士本想再用加薪的办法留住保姆,可没想到这招“不灵了”,“每个月再加1000元,可人家直接就说‘不是钱的事儿’,过年必须回家……”

    ■饭店:年夜饭广告和招工广告轮番上阵

    随着春节的临近,各大饭店均像往年一样打出了年夜饭广告,而同时相伴的,往往还有招工广告,“中国人嘛,春节了都想着回家,这个时候很难招到人。”

    为了度过员工回家过年导致的“用工荒”,餐饮行业的老板想了不少招,提高工资是最常见的措施。一家家常菜馆的老板陈女士告诉记者,因为营业面积不大,平常只有三四个服务员,现在快过年了,有两个服务员向她提出准备辞工,“现在离过年还有半个月,每天生意也都很红火,她俩一走我这肯定忙不过来,我就又给她们提高了200元工资,并表示年底会给她们买车票,她们才答应到小年之后再走。”陈女士说。

    ■大学生:寒假不要窝在家 打工去

    往常寒假,大学生小王总是跟朋友一起打游戏、吃饭,今年寒假时间长,他早早地便和同学一起到家政服务公司应聘小时工,小王告诉记者:“不为挣多少钱,就是想通过自己的努力来早点适应社会。”

    一位家政服务公司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前几年做保洁、钟点工的一般都是“4050”人员,这些人以外地人居多,本地下岗职工也有一些,年轻人几乎没有干保洁的。而现在每逢寒暑假,总会有很多年轻人来应聘小时工,“可以说大学生寒假工在很大程度上帮助我们解决了春节用工难的问题。”(记者董云峰)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