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辅书开学季热销 家长狂买 学生叫苦 老师担心

来源:和合承德网  2015-03-16 09:42:03  责任编辑:孙明霞

    教辅书种类繁多难以取舍

    奥赛题、同步追踪、中高考冲刺……只要是“最新版”、“名师指点”,很多家长和学生们一律豪爽地收入囊中。“书太多了,我也不知道哪种好,选来选去眼都花了。老师推荐了几本,我还是想给孩子多买几本,有备无患!”市民刘先生说。

    记者昨日在新华书店看到,有的家长给孩子一买就是六七本。“能做得完吗?这个学期短啊?”面对询问,家长们表示,即使做不完也得买,就怕学得不扎实,得多下工夫。

    可时间这么短,孩子们吃得消吗?不少中小学生都回答“做不完”,即使做也只能挑挑拣拣地做。

    记者发现,给孩子买好多教辅书的,都是小学生家长,只攻语数外三科。有些家长甚至打起了教师用书的主意。一位妈妈表示,虽然教师用书加上光盘,一门课有的甚至高达50多元,但为了小孩,多少钱她都不在乎。

    “买这么多教辅书真没必要!”一位小学老师表示,学生根本没时间做那么多习题,如果练习量不够,老师自然会精选一些题给学生做。

    中学生买书就要主动多了,而且知道自己要什么。初三学生吴泽楷与极为要好的同学相约来购买教辅书,“先买单科训练的,过段时间再买中考突击”。吴泽楷说,大年初五辅导班就开课了,觉得假期和开学没有太大差别。

    教辅书太多对孩子学习未必有益

    市民万彩云对儿子学习的把握相对宽松,“哪科弱就加强哪科的训练,孩子语文有些欠缺,就给他买点教辅书,不要求他每天都做,只是复习备考时,从里面挑些题目做。”但她对自己这种宽松的管理感觉有点不踏实,因为知道“有的孩子每天回家,除了作业外,各科教辅都得做一套。我们是不是做得还不够?”

    据了解,开学几天来,选购教辅书的学生和家长,挤满了市内各书店,几乎每个家长和学生走出书店时手中都捧着三四本教辅书。尤其是晚上临关门时,收银台前都是排队交钱的家长和学生。

    很多教师反映,教辅书市场很不规范,好的教辅书无可非议,但有些却是粗制滥造,抄来抄去,有些题目和课程设置完全不符,有些题目大同小异,甚至一样的也有,但都在发行。

    教辅书市场乱,无形中加大了选择的难度。大多数家长会给孩子多买、乱买,只有少数家长有识别和遴选的能力,他们具备相当的知识储备,对孩子也比较了解,才能选择出适合自己孩子使用的教辅书。

    “教辅书不在多而在精。”这是众多老师的建议。由于老师授课并不会完全依赖教辅书,还会根据自己的积累做些补充,所以选择教辅书要仔细,否则事与愿违。

    老师们建议,买教辅书首先要针对学生自身的实际情况,包括学习基础、个人弱点以及学校的教学现状等因素综合考虑。同时,要买得“精”,选择一两种质量较好的教辅书,这样才能达到科学利用教辅类图书的目的。(和合承德网记者 张艳梅)

相关新闻

去年石家庄人最爱网购的图书是童书、教辅书[组图]

2015-01-29 10:03:03

根据市图、省图向燕都披露的数据显示,去年,两馆共借阅出图书136万册(次),共有380万人次进入两馆。在省图,经过该馆工作人员的查询,排在首位的则是《悲惨世界》紧随其后的则是《三国演义》,后面的也不乏是名著、经典书籍。

沧州育红小学教师指定购买教辅书 对校长通报批评

2014-10-11 11:18:18

  经运河区教育局党委研究决定,责令育红小学将学生征订的《写字同步练习》费用退还,由教师个人承担,给予三个班三名老师警告处分,对该小学校长及相关责任人给予通报批评,取消该校本年度评优评先资格。

夫妇网销盗版司考辅导书 获利40余万元受审

2015-02-03 16:26:53

河南人赵小锁夫妻俩在淘宝上开设网店,销售盗版司考辅导用书并获利40余万元。据检方指控,夫妻俩自2014年3月起在淘宝网上通过“喜洋洋考试书店”销售由北京厚大轩成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享有著作权的司法考试书籍,数量近3万册,销售额40余万元。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