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市新闻

承德近两冬气温偏高 连续暖冬已成趋势?

来源:和合承德网  2015-03-20 23:51:10  责任编辑:孙明霞

    和合承德网记者 黄永力 通讯员 彭九慧

    今年3月21日是二十四节气之中的“春分”。在春天悄悄到来之际,回顾起刚刚过去的2014/2015冬季,人们感觉这个冬季并不算冷。来自市气象部门的数据表明:2014/2015冬季承德又是一个暖冬。

    我市连续两年遇暖冬

    来自市气象台的数据显示,2014年12月~2015年2月承德市冬季平均气温为-6.6℃,较常年(-7.9℃)偏高1.3℃,为此,气象部门确认又是个暖冬。

    而此前, 2012年~2013年冬季,承德平均气温为-9.8℃,较常年偏低1.9℃,是冷冬;2013年12月~2014年2月,承德市冬季平均气温为-6.6℃,较常年(-7.9℃)偏高1.3℃,是个暖冬。因此,我市已连续两年遇到暖冬。

    据专业人士介绍,气候专家一般把冬季冷暖这一现象分成暖冬和冷冬,即某年某一区域整个冬季(为上年12月到次年2月)的平均气温高于常年值或称气候平均值(常年值一般取近30年平均)时,称该年该区域为暖冬,否则为冷冬。

    为何暖冬频繁?

    据气象专家介绍,在暖冬成因中,很多科学家有不同的见解。有科学家认为,火星增温和地球增温周期一致,主因是太阳;有一些科学家认为,气候变化主因在太阳,1975年-2000年之间,太阳磁循环和北半球地面温度变化曲线几乎一致;还有文学家认为,气候变化主因在宇宙。但是更多人认为人类活动是导致暖冬形成的主要原因。

    在所有的说法中,比较公认的说法认为引起气候变化的因素主要是自然波动和人类活动,前者包括太阳辐射的变化、火山爆发等;后者则包括温室气体和硫化物气溶胶的排放、土地利用的变化等。

    连续暖冬渐成趋势

    据市气象台专业人士介绍,全球气候变暖造成的暖冬现象目前已经是“毫无争议”的事实,人为活动“很可能”是导致气候变暖而形成暖冬的主要原因。同时,这也是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2007年发表的第四份气候变化评估报告梗概得出的主要结论。

    专家们指出,对全球大气平均温度、海洋平均温度、冰川和积雪融化的观测以及对全球海平面的测量等均已证实,全球气候正在变暖,连续暖冬渐成趋势。

    暖冬有利有弊

    供暖需要用电、用煤,若冬季偏暖,暖冬里,供暖、供电压力就会减小,就可以大大节约能源。

    冬季,老年人受气温的影响最大,如脑血管疾病、恶性肿瘤和心脏病这三类疾病的死亡人数在寒冷天气下明显增加。因此,暖冬可以减少居民特别是老年人上述疾病的发作率和死亡人数。

    冬季气温高,即使下雪也会很快融化,不容易在道路上形成积雪,有利于交通。另外,冬季偏暖对森林的植被生长有利,暖冬可促使小麦旺长。

    暖冬不利的方面主要表现在:冬季的气温偏高,可使得各种病菌、病毒活跃,使得人们口干舌燥、嗓子疼、流鼻血、皮肤干燥发痒、火气大等,诱发各种呼吸道疾病。由于暖冬气温相对较高,空气干燥,很容易引起火灾。

相关新闻

石家庄开展青年志愿者服务春运“暖冬行动”

2015-02-05 15:38:18

团市委、市青年志愿者协会、北京四季沐歌太阳能技术集团有限公司联合启动了青年志愿者服务春运“暖冬行动”。”  北京四季沐歌太阳能技术集团有限公司也成立了志愿服务队参与志愿服务并向青年志愿者服务站捐赠价值3万元的净水机、免费充电机等爱心物资。

青年志愿者上岗 “暖冬行动”启动

2015-02-04 08:58:01

今日是2015年春运第一天,团市委、市青年志愿者协会、石家庄火车站也将在今日启动青年志愿者服务春运的“暖冬行动”。

暖冬行动 育才小学举办梦行动 小手送温暖活动

2015-02-04 08:47:48

252双小手,252颗善良的心。近日,育才小学的学生们为邢台平乡县东辛寨特教学校送出自己的爱心,温暖寒冬。

河北:“暖冬”爱心行温暖农村残疾人家庭(图)

2015-01-29 09:57:11

■爱心企业员工给贫困家庭送去慰问品。”某爱心企业相关负责人王锐,和省、市肢残人协会的工作人员交接完毕,一边往车上装爱心物资一边说道。“暖冬”活动是由省、市肢残人协会实施,爱心企业赞助支持的一项助残慈善活动。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