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市新闻

承德实施“铁腕治污”全力遏制大气污染综述

来源:和合承德网  2015-03-27 11:13:14  责任编辑:孙明霞

    和合承德网记者 关鹏玉

    政府统领、企业施治、创新驱动、社会监督、公众参与……

    面临严峻的环境形势,我市启动大气污染防治新机制,对治理雾霾动真格,及时出台承德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整改方案,完善实施细则,将PM2.5指标纳入领导干部考核——

    在这个美好的春天,我市将以“不信蓝天唤不回”的韧劲,以刮骨疗毒的勇气,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正式向大气污染这块硬骨头 “宣战”。

    分秒必争,强力整改,提升城市竞争“软实力”

    新鲜空气就是地方竞争的“软实力”。

    对承德来说,必须争分夺秒地采用所有可能的措施解决大气污染问题。

    宽城、兴隆、滦平……今年以来,全市各个县区都在为提升大气质量而努力。“很多小的矿产企业都被一夜关停,力度之大,前所未有。”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企业主告诉记者,就个人而言,损失很大,但关闭企业避免烟尘污染,减少废水排放等诸多益处,对子孙后代来说毕竟还是一件好事,所以,只能咬紧牙关狠心停产。

    回顾过去的一年,我市控点源、治面源,污染治理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市区环境空气质量达标天数249天,比全省平均多97天,PM2.5年均浓度值为每立方米52微克,比全省平均低43微克。

    成绩的背后是无悔的付出。

    “通过深挖交通、农业、工业等领域的减排潜力,强化部门间的减排协作,实行一月一督导一通报,对行政首长实施减排约谈,强力推进减排工作,全市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工作取得积极进展。”市环保局总量科负责人告诉记者。去年,全市共完成新建减排项目207个,其中水减排项目191个、气减排项目16个,淘汰 “黄标车”及老旧机动车1.08万辆,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提前一年实现“十二五”减排目标。

    紧密围绕空气质量改善目标,我市先后出台了《承德市大气污染防治行动实施计划》、《承德市提升市区环境空气质量十项整治措施》等17个实施方案,进一步细化、实化工作举措。

    “我市强力开展了治企、控车、抑尘、拆锅炉、抓监管、强基础、APEC保障七项攻坚工程和露天烧烤取缔、秸秆禁燃、餐饮企业油烟等专项治理行动,采取环保专项执法与部门联合执法相结合的方式,不断强化大气污染防治专项执法与监督检查。”

    然而,雾霾天气让人警醒。

    在承德,部分区域扬尘污染情况严重、部分工业企业污染问题突出、散烧煤污染及烧荒烧垃圾情况比较普遍、大气环境治理形式依旧不容乐观等问题仍然存在,这是毋庸置疑的事实。

    如何让蓝天永驻,让清风吹进每个人的心里,是政府面临的最大责任和挑战。

    今年3月2日至3月9日,市政府组成5个检查督导小组,由5位副市长分别带队,带领市发改、环保、住建、农牧、公安等相关部门“一把手”及分管领导,以“督整改,查问题,解困难、促工作”为目标,对各县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进行督导检查。

    “只要跟环保有关、跟大气污染有关,我们都要管到底!”市领导带头作表率,部门主要领导齐抓共管,全市以警钟长鸣的思想,壮士断腕的决心,采取强有力举措,迅速深入研究部署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全面开展整改。

    截至3月20日,市区PM2.5浓度较2014年同期下降28.4%,达标天数增加16%。

相关新闻

邯钢打造国内最大环保原料场 粉尘零排放噪音减弱

2015-03-27 10:39:43

记者从市科技局获悉,“邯钢原料场在线封闭环保关键技术研究”3月21日通过了专家技术鉴定,

一个省至少应当设立一个专门的环保法庭

2015-03-27 10:00:33

    说到公益诉讼主体,其实我认为没有把环保机构和检察机构写进来,并不意味着排除其主体资格。为什么呢?因为这条规定只是针对社会组织所确立的准确标准。在新修订的《民事诉讼法》里面专门规定,有关机构和有关组织依法可以提起环境公益诉讼,这里的有关机构当然包括环保机构、检察机构,甚至还包括其他和资源管理相关的若干机构。

河北省环保厅公开约谈5县(市、区)主要负责人

2015-03-26 22:30:07

为加快解决重点环境问题,今天下午,省环保厅会同唐山、沧州、邯郸市环保局召开会议,对沧县、武安市、唐山市开平区、辛集市、定州市主要负责人进行公开约谈。

衡水环保局发放《排污许可证》加强餐饮服务业环境监管

2015-03-26 14:34:19

按照规定,餐饮服务单位的经营必须依法进行环境影响评价、排污申报登记和环境保护污染防治设施验收,取得《排污许可证》后方可依法排污,以减少油烟、污水对周边环境的影响。

张瑞书到海洋学院环保学院现场办公

2015-03-26 10:43:43

3月25日,秦皇岛市长张瑞书带领市教育、规划、城建、发改、水务等部门负责人,先后来到河北农业大学海洋学院、中国环境管理干部学院现场办公,实地了解两校发展现状,研究解决两校发展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