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市新闻

承德将严查严惩“黑劳工”“黑中介”等严重违法犯罪行为

来源:和合承德网  2015-03-31 09:43:11  责任编辑:孙明霞

    消除影响平等就业的制度障碍和就业歧视

    和合承德网讯(记者李嘉、代英健,通讯员东立芳)3月27日,记者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获悉,从即日至4月16日,承德市开展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行动,整顿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和劳务派遣单位办理行政许可的行为,依法严查严惩“黑劳工”、“黑中介”等严重违法犯罪行为,消除城乡、行业、身份、性别等影响平等就业的制度障碍和就业歧视。

    据悉,专项行动期间,承德市将严厉打击扰乱人力资源市场秩序的违法行为,规范用人单位的招工行为;清理未经授权保管流动人员人事档案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查处收取流动人员人事关系及档案保管费的违规行为;取缔各类非法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和劳务派遣单位,依法严查严惩“黑劳工”、“黑中介”等严重违法犯罪行为,坚决遏制人力资源领域的违法犯罪活动。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工作人员介绍,此次清理整顿的对象包括了全市各级各类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劳务派遣单位、从事职业中介活动的组织和个人、各类招工用人单位。其中,对申请从事人力资源服务活动的有关部门将严格审查;对已取得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建立健全守法诚信档案;对经授权管理流动人员人事档案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规范其人事档案管理服务工作,严禁收取人事关系及档案保管费、查阅费、证明费和档案转递费等名目的各种费用。对在人力资源服务活动中提供虚假就业信息、扣押劳动者居民身份证和其它证件、非法向劳动者收取财物、以职业介绍为名牟取不正当利益、超出核准业务范围擅自从事培训业务和保管流动人员人事档案等违法活动的,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依法查处,情节严重的,吊销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并通报工商行政管理部门。

    同时,依法取缔非法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和劳务派遣单位。对未经许可和登记,擅自从事职业中介活动的组织或个人,由劳动保障行政部门或者其他主管部门按照相关规定予以处罚。依法打击以暴力手段胁迫劳动者接受人力资源服务的行为,涉嫌构成犯罪的,依法向公安机关移送。对提供虚假招聘信息、发布虚假招聘广告、违反规定将“乙肝五项”作为体检项目、以担保或者其它名义向劳动者收取财物、以招聘人员为名牟取不正当利益或进行其他违法活动的用人单位,依法责令改正,予以行政处罚,涉嫌构成犯罪的,依法向公安机关移送。

相关新闻

12333走进大学校园提供就业创业咨询

2015-03-31 09:04:15

日前,河北省人社厅、石家庄市人社局联合举办的“12333全国统一咨询日”活动在河北经贸大学顺利举办,工作人员围绕大学毕业生关心的就业创业重点、考试录聘热点、社会保障难点、劳动关系焦点等问题答疑。

黑龙江:硕士博士到省内就业可获不低于3万补助

2015-03-31 08:59:08

近日,黑龙江省出台《关于建立集聚人才体制机制激励人才创新创业若干政策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明确表示,全日制硕士、博士毕业生到该省就业满足一定条件即可分别获得不低于3万元、5万元的补助。

唐山今年毕业生绝对数量增加 就业结构性矛盾更突出

2015-03-30 19:50:08

又是一年毕业季,3月28日,唐山市人社局举行校园就业创业政策宣讲报告会,将政策咨询、就业指导直接送到唐山大学校园。

深州总工会和经济开发区联合举办"春风行动"就业专项服务

2015-03-30 10:26:35

    日前,衡水市深州总工会和经济开发区联合举办“‘春风行动’就业专项服务交流会”,受到广大求职者青睐,让当地群众在家门口实现就业梦。

大学生找工作难 邯郸就业局:摆正心态基层做起

2015-03-30 10:25:30

促进大学生就业创业,是当前的一项重要任务。随着我国高等教育进入大众化发展阶段,高等学校招生人数逐年增加,大学生就业难的问题日益凸显。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