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市新闻

教育部:大学生志愿服务纳入实践学分管理

来源:北京日报  2015-04-01 15:04:01  责任编辑:孙明霞

    原标题:大学生志愿服务纳入实践学分管理

    昨天,教育部印发《学生志愿服务管理暂行办法》,要求各级各类学校学生开展志愿服务,并记入综合素质档案,以提高学生社会实践能力,增强学生社会责任感。教育部要求,年满10岁的学生可申请当学生志愿者,不建议10岁以下学生开展志愿服务,大学生志愿服务纳入实践学分管理。

    近年来,我国学生志愿服务发展迅速,志愿服务理念深入人心,学生志愿者队伍不断发展壮大,在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等重大活动中发挥重要作用。

    教育部此次制定管理办法旨在对学生志愿服务进行规范管理。按照教育部要求,10周岁以上的未成年学生,经其监护人同意,可以申请成为学生志愿者,可参与普及文明风尚志愿服务、送温暖献爱心志愿服务、公共秩序和赛会保障志愿服务、应急救援志愿服务以及面向特殊群体的志愿服务。未满10周岁的未成年人属无民事行为能力人,因此教育部不建议这些学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如未成年学生参与志愿服务,应当在其监护人陪同下或者经监护人同意。

    学生志愿服务组织方式包括学校组织开展、学生自行开展两类。中小学生以学校组织开展为主,高校学生可由学校组织开展,鼓励学生自行开展。高校志愿服务将纳入实践学分管理。

    学生参加志愿服务,学校、学生志愿者、服务对象应签订服务协议书,明确服务内容、时间和有关权利、义务。学校组织开展志愿服务,必要时要为学生购买或者要求服务对象购买相关保险。

    学校应建立学生志愿服务记录档案,用于记载学生志愿者的个人基本信息、志愿服务信息、培训信息、表彰奖励信息等内容。学生志愿者表现突出、获得表彰奖励的,学校应及时予以记录。学生在本学段的志愿服务记录应如实完整归入学生综合素质档案。教育部门将分级逐步建立学生志愿服务记录档案信息管理系统,实现学生志愿服务记录信息化管理。

    大学将实行学生志愿者星级认证制度。学校根据学生志愿者参加志愿服务的时间累计,认定其为一至五星志愿者。自大学学段以来参加志愿服务时间累计达到100、300、600、1000、1500小时的,分别认定为一至五星志愿者。

    如学生志愿服务弄虚作假,学校将对其进行批评教育,给予相应处理,并予通报。学校及其工作人员在学生志愿服务认定记录中弄虚作假,由教育主管部门严肃处理,并予通报。(记者贾晓燕)

相关新闻

“侯振国爱心团队”获评“全国志愿服务示范团队”

2015-04-01 09:07:21

日前,在中宣部、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组织召开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与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座谈会上,霸州“侯振国爱心团队”被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授予首批“全国志愿服务示范团队”荣誉称号,成为我省唯一获此殊荣的志愿服务团队。

霸州“侯振国爱心团队”获评“全国志愿服务示范团队”

2015-03-31 20:31:58

日前,在中宣部、中央志愿服务联合会组织召开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与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座谈会上,霸州“侯振国爱心团队”被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授予首批“全国志愿服务示范团队”荣誉称号,成为我省唯一获此殊荣的志愿服务团队。

张家口桥西志愿服务之花遍开38个社区

2015-03-31 08:46:22

目前,已帮助居民解难题530个,办实事936件次,三千余名群众受益。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