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隆县构建四大生态体系 铺就绿色崛起之路

来源:和合承德网  2015-04-08 10:27:46  责任编辑:孙明霞

    春暖花开时节,走进兴隆县雾灵山乡眼石村,这里的老百姓异常忙碌。“去年我们村农家游特别火爆,群众尝到了甜头,热情高涨,目前,有40多户正在忙着改扩建农家院,大家摩拳擦掌,准备迎接‘五一’假期旅游小高潮。”该村党支部书记崔海友介绍。

    地处燕山深处的兴隆县,山高林密,风景优美,气候宜人。全县森林覆盖率达到65.76%,居华北地区县级第一位,果品产量41万吨,其中山楂、板栗产量均居全国县级第一位,年平均气温8.5℃,夏季平均气温22℃,比京津地区低10℃左右。得天独厚的气候条件,优良的地理区位,丰富的旅游及物产资源造就了兴隆县独特的发展优势。为此,兴隆县确定了京津生态涵养功能区、环京津生态旅游度假区和承接产业转移地、疏解首都功能候选地的“两区两地”发展定位,以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为目标,以加强生态环境、生态产业、生态城镇、生态文化四大体系建设为重点,铺就一条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相统一,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绿色崛起之路。

    深入实施“蓝天、绿水、青山、地净”工程,构建优良的生态环境体系

    在平安堡镇楚榆沟村,到处是繁忙热闹的景象,村民们正三五成群地打扫着街道,清理着垃圾。

    现如今的楚榆沟村告别“脏、乱、差”,村容村貌明显改善,道路硬化等基础设施进一步强化,卫生设施、活动场所等公共服务设施齐全,村民生活品质显著提高。“村子创立了环境卫生管理制度和评比、监督制度,提高村民的环保意识,激发了村民共同维护村庄环境卫生的热情,每天早晨自发地清扫街道已成为村民生活的一部分。”村党支部书记王占树介绍。

    楚榆沟村的变化只是兴隆县生态建设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兴隆县以巩固提升省级园林县城为重点,以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为目标,深入实施“蓝天、绿水、青山、地净”四大工程,擦亮生态名片。

    实施“蓝天”工程,加强大气污染防治。该县对县城和主要乡镇政府所在地所有燃煤锅炉全部淘汰和改造,实施清洁能源替代工程,对全县工业企业燃煤锅炉进行改造,降低全县煤耗指标。建立健全空气质量实时监控及重污染天气监测预警体系,及时发布监测预警信息。年底前,全县将基本完成燃煤电厂、水泥、燃煤锅炉和工业炉窑等行业的脱硫、脱硝、除尘设施建设与改造升级,全县“黄标车”全部淘汰完毕。

    实施“绿水”工程,留住一盆“清水”。作为京津的重要水源地,兴隆县把水环境的治理作为生态环境建设的重要内容,认真落实河道“河长制”,严管企业排污,加强县内企业监管,出台治理超排、偷排、直排企业的有效措施,严禁在清水河等县内24个禁采区内的河道采砂行为。在沿河村庄设保洁员,并埋设地下排污管网20多公里,实现了管网有序排放,使流入京津供水枢纽的河流,始终保持在国家Ⅱ类水质标准。

    实施“青山”工程,建设生态“氧吧”。兴隆县推行实行区域生态保护分级控制,制定并严格实施矿产、山林开发等控制性详规,建立起教育、打击、处罚、恢复“四位一体”治理体系,严管林木采伐,全年计划新增生态林4.3万亩。大力整治毁林开荒、滥采乱挖等违法行为。同时,以铁路、高速公路、国省干线两侧及城市周边露天矿山为重点,集中开展矿山环境整治攻坚,完成现有30%矿山企业复绿工程,地下采矿企业全部达到绿色矿山标准。

    实施“地净”工程,改善环境质量。县政府出台规定,不再批准设立煤、料堆放场所,清除公路两侧无证照煤、料堆放场,对公路两侧可视范围内证照齐全的煤、料堆放场所实施限期治理,消除扬尘污染。加快推进供水、供电、供热、供气,排水、排污管网改造及配套设施建设工程,提升改造城镇供排水能力。

相关新闻

兴隆县:构建四大生态体系 铺就绿色崛起之路

2015-04-08 09:04:18

兴隆县以生态文化建设为内涵,以体制机制创新为动力,以提高文明程度为归宿,着力构建生态文化体系。

周仲明先后到兴隆县、鹰手营子矿区调研

2015-04-03 13:34:15

座谈中,周仲明分别听取兴隆县、鹰手营子矿区工作汇报,对当前取得的成绩予以充分肯定,并就进一步做好今后工作提出要求。周仲明指出,兴隆县具有毗邻京津的区位优势,特别是京沈高铁的建设,将使兴隆与北京的连接更加紧密。

兴隆县联社保春耕:随需随批 随批随放

2015-03-31 08:25:23

兴隆县联社立足早、突出实,全力做好春耕惠农工作,为农户播种一个希望之春。

记承德担当奉献好青年、兴隆县平安堡镇克梨木小学教师王岩

2015-03-17 09:44:27

他致力山区微公益,各方筹措资金,为山区的孩子改善了学习条件;他关爱乡村留守儿童和贫困生,发动各方力量投入爱心公益,用自己微薄的力量为孩子们争取更多的物资; 

兴隆县上庄村乡风淳朴 25位八旬老人喜领红包

2015-03-10 09:13:07

3月5日上午,兴隆县安子岭乡上庄村村民广场上人头攒动,全村25位80岁以上的老人在家人的陪伴下喜领红包。为弘扬中华民族尊老爱幼的传统美德,让全村老人安享晚年,兴隆县上庄村在外工作的晚辈和部分村民筹募资金成立了“诗上庄敬老基金会”。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