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工商部门点评银行业电信业旅游业霸王条款

来源:和合承德网  2015-04-10 09:40:11  责任编辑:孙明霞

    让身边的“霸王条款”无处遁形

    和合承德网记者袁雪梅 通讯员梁仕成

    从本月起,我市将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历时7个月的整治“霸王条款”专项行动,消费者反映问题集中的行业均在整治重点之列。近日,市工商局公布了银行业、电信业、旅游业中典型的“霸王条款”,并逐条进行了点评,希望广大消费者在遭遇“霸王条款”侵害时,及时拨打12315电话或直接到辖区工商部门投诉举报。

    银行业“霸王条款”

    借款人应按期偿还贷款本息。若借款人未按规定按时足额偿付到期贷款本息,贷款人有权从借款人开立在贷款人及贷款人总行系统内其他营业机构的部分或全部账户中扣收到期未还的本金、利息、罚息及相关费用(包括律师费、诉讼费、拍卖费等实现债权的费用)。

    【工商点评】根据《合同法》第99条的规定,成立法定抵销须符合一定条件。如果借款人在贷款人处开立账户并非活期存款而是定期存款或者其他理财账户,则根据双方合同约定贷款人的债务尚未到期,显然不符合法定抵销的条件。此外,即便符合法定抵销的条件,法律也要求当事人通知对方。本条款中贷款人直接从借款人其他账户扣收资金的行为,不符合法定抵销权行使的方式及要求。此外,工商人员还告诉记者,虽然《合同法》第100条有关于约定抵销的规定,但在双方约定抵销时,该互负债务应当是客观存在的,当事人双方都对将要抵销的债权债务情况以及抵销的后果有清晰的认识。而本条款的订立包括了借款人现有的和将来可能有的存款,并非实际存在的,而且明显超出了借款人的可预见范围,因此该条款不属于约定抵销。

    持卡人因卡片毁损、磁条消磁等原因需要换领新卡的,可持卡片及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到经营者指定营业网点办理换卡手续,并交纳换卡手续费。

    【工商点评】各分支机构都是商业银行的一部分,各营业网点办理业务都属于商业银行的经营活动。“任何办卡网点都能办理换卡手续,经营者限定消费者到某营业网点办理,人为制造不方便,限制了消费者的权利,属于设定不公平、不合理的交易条件,违反《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16条第3款的规定。”工商人员说道。此外,卡片毁损、磁条消磁是由于持卡人自身的责任,还是由于卡片自身的质量问题,应区别处理。若因卡片本身质量原因或其他方面的银行的原因造成卡片无法使用的,银行应当免费换卡,还可能要对持卡人的损失承担赔偿责任。本条款属不公平合同格式条款。

相关新闻

2015年承德市统一中考开始报名 4月21日截止

2015-04-10 09:36:31

除应届初中毕业生外的其它人员,在户口所在地(非本市户籍考生在居住地)招生办公室按社会考生参加报名。各学校报名点不得以任何理由拒绝在籍学生报名参加中考,具有学籍的初中在校生不得按社会考生报名。

承德调整34路和24路公交线路

2015-04-10 09:34:50

具体站点设置为:魁福园小区、火车站(武烈河大桥)、火车站(返程停靠)、新居宅、新华路、露露花园、体育场、石油南路、石油南路南口、山神庙沟口、长安南区、长安小区、长安北区(往返)。

注意!承德机动车检测线升级仅一条正常运行

2015-04-10 08:37:25

因国家机动车监管平台系统升级改造,目前,该市仅有位于承德市双桥区双峰寺镇老西营村的承德盛凯国腾机动车检测站升级改造完毕,可以办理车辆检测业务。

承德集中打击“黑车” 近10天时间已查扣26台

2015-04-10 09:33:22

来自市城市出租汽车管理处的信息,按照全省统一部署,我市正在开展百日集中打击“黑车”等非法从事出租汽车经营专项治理活动。另据了解,为了配合此次专项行动,交通运输部门还将会同公安、建设、监察、纠风、工商等部门成立联合“打击黑车”领导小组,开展联合打击“黑车”非法营运行为。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