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隆农民画家孙润作品《长城》被人民大会堂收藏

来源:和合承德网  2015-05-15 10:36:22  责任编辑:孙明霞

    20年痴迷画长城 走长城近两万里

孙润正在进行创作

孙润画作《长城》

    和合承德网记者 王海霞

    莽莽苍苍的秋色渐次铺第,雄浑瑰丽的长城蜿蜒而来,壮观雄伟的气息在画家的笔下生动有力,似在讲述着一段古老沧桑的历史,而画作左侧“万里长城永不倒” 几个篆书更是象征了中华民族的一种精神,看后让人精神振奋,心情澎湃。谁能想到,这样大气磅礴的作品竟然出自一位农民之手?

    5月13日,记者得知消息,我市兴隆农民画家孙润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历时两个月精心创作的画作《长城》(2.68米×1.22米)被人民大会堂收藏。

    喜讯传来,这位清贫而执著的花甲老人激动难耐。

    从一个痴爱绘画的乡间农民,一直到作品被人民大会堂慧眼相中,只有他知道,自己走过了一条多么艰辛而不平凡的追梦之路。

    农民画家痴迷画长城

    1954年,孙润出生在兴隆县的一个农民家庭,自幼喜爱绘画艺术,达到痴迷程度。年少时,家里困难,有时为了解决绘画所需费用,自己到深山里打柴、采药、采山菇,到集市里卖钱,来聊以自补。成年后,他在兴隆一家铁矿厂上班,业余时间仍旧执著于画画。为了追求自己的梦想,他断然辞职,自费去天津艺术学院求学,到黄山画院进修,后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中央美术学院国画系深造。期间先后师承于著名画家杨德树、黄润华、贾又福、姚治华等。此后,又拜我国著名山水画大师何海霞为师,研习山水画艺术。

    在画了多年山水画以后,孙润开始寻找一种与众不同的画法。1996年,孙润突然对家乡的长城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经过认真的思考,步入中年的他决定专攻长城画。只是古往今来,画长城的人太多,如何在众人中树立自己独特的风格,脱颖而出呢?孙润决定独创一种全新的画法——鱼鳞皴、树皮皴,以一种别具风格的画法在纸上展现长城的壮观和雄伟。

    为了潜心创作,他销声匿迹于喧嚣纷杂的闹市,告别了亲朋好友,一个人在雾灵山下租了间房子,把自己“锁”在大山里,闭门谢客,断绝与外界来往。每日与清风鸟语做伴,与青山绿水为友,专心作画,一住下来就是几个月。

相关新闻

著名漫画家卞家华漫画展在石家庄美术馆开展

2015-05-13 23:57:36

著名漫画家卞家华漫画展《忆——卞家华漫话‘我的时代’》,5月12日起在石家庄美术馆第七、八展厅开展,持续到5月18日。

中国花鸟冰雪画家——马春生

2015-05-05 14:27:37

马春生,字灵辰,笔名石斧、役翁。 1949年生,遵化市新店子村人,现为遵化市书画院院长,河北美术家协会会员。 马春生于1968年参军,在北京军区某部做美术宣传工作,转业到地方后,受教于河北师院美术系杜之奎教授。

京津冀著名女画家邀请展开幕

2015-05-04 16:08:48

4月30日,首届京津冀著名女画家邀请展在北戴河艺术馆隆重开幕,展览将持续至5月10日。

中国山水花鸟画家——岳峤

2015-04-14 09:23:32

岳峤,女,1967年出生于河北遵化,国家一级美术师,河北省首届名师、河北省中小学教师远程培训专家、河北省教师资格证面试考官。现为中国国画家协会会员,河北省美术家协会会员,遵化市美术家协会理事,遵化市书画院院士,遵化市鹫峰爱心书画院副院长,遵化市燕山诗书画印研究院副院长。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