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隆发现清东陵后龙风水界石 曾被封禁254年

来源:和合承德网  2015-05-19 10:41:31  责任编辑:孙明霞

    记者获悉,日前,兴隆县文物工作者在该县八卦岭乡东区村尖山楼发现一块清东陵后龙风水界石。专家称,这对研究清代陵寝文化有重要意义,特别是对清东陵最后陵寝范围的界定具有重要价值。

    兴隆县文保所负责人介绍说,这块后龙风水界石为花岗岩材质,高约170厘米,宽约50厘米,厚约20厘米,重约400千克,石碣底部略厚,顶部为弧形。石碣正面中间部位书有“风水界石”字样。

    据中国清宫史学会理事、清东陵研究室主任李寅介绍,当时清政府在后龙风水禁地严禁埋坟、用火、采矿、狩猎等。历任守陵官员都十分重视陵界管理,界桩共分四种:一是红桩,二是白桩,三是青桩,四是石碣。

    李寅说,在清道光二年,曾发现在青桩外面有采伐树木的情况,道光皇帝得知后便责成直隶总督,在青桩外设立石碣对陵寝范围进行重新规范,应立于道光二年至五年之间,是当时清政府对清东陵陵寝范围的进一步巩固和扩大。

    清东陵是中国现存规模宏大、保存最为完好的古代帝王陵寝建筑群之一。陵区以昌瑞山为界,分“前圈”和“后龙”两部分。其中位于遵化马兰峪的清东陵“前圈”面积达48平方公里,兴隆县2500多平方公里土地被划为“后龙风水”禁地。

    “后龙风水”禁地于1915年3月开禁。自1661年至1915年长达254年的封禁,使“后龙风水”区域成为天然的动植物园。(记者张光明)

相关新闻

兴隆县石佛村:燕山脚下“桃花源”

2015-05-19 09:07:19

听说兴隆县石佛村被评为“全国生态文化村”,很值得一看。从“知青洞”一路走来,但见石佛村三面环水,一面环山,贯穿全村的柳河潺潺东流汇入滦河,20多米宽的水面波光粼粼,两岸群峰竞秀、棱角分明。

京津冀健身大舞台走进承德兴隆

2015-05-18 09:43:59

为了搭建大众健身互动平台,打造京津冀体育健身休闲圈,丰富大众文体活动内涵,2015“海尔斯 健康鞋”杯京津冀全民健身大舞台系列活动暨姚记扑克兴隆大赛,近日在承德兴隆县举行。

兴隆农民画家孙润作品《长城》被人民大会堂收藏

2015-05-15 10:36:22

孙润正在进行创作孙润画作《长城》5月13日,记者得知消息,我市兴隆农民画家孙润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历时两个月精心创作的画作《长城》(2.68米×1.22米)被人民大会堂收藏。

兴隆县打造特色亮点发展休闲旅游业

2015-05-15 10:25:21

兴隆县大水泉乡充分利用独特的旅游资源,全力打造低碳环保、生态观光、文化产业三大特色旅游亮点,进一步增强了乡域经济发展后劲。

唐山文保专家为兴隆旅游发展建言献策

2015-05-13 15:22:51

“挖掘‘大清龙脉文化’内涵,打造兴隆县旅游新亮点。通过调查与分析,万广宝建议,整合兴隆西部现有的景区景观,以研究 “兴隆大清龙脉文化”为核心,创立“兴隆大清龙脉文化旅游区”,推介“兴隆大清龙脉文化旅游”新品牌,发展具有兴隆特色的高品位旅游。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