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首辆涡喷式消防车承德实战演练 实现远距离喷射

来源:燕赵晚报  2015-05-23 09:43:31  责任编辑:王春锐

涡喷式消防车。

    5月20日下午,承德消防支队在该市中石化三岔口油库举行了灭火实战联合演练。无人机、灭火排烟涡喷消防车等高精尖设备首次亮相实战演练。

    演练假设中石化三岔口油库9号柴油储罐由于不明原因起火,火势猛烈,相邻的8号、10号储油罐受到严重威胁,现场无人员被困。演练开始后,消防支队指挥中心立即调集市区山庄中队、特勤中队等6个中队,共23部消防车、88名指战员赶赴现场。侦查员首先操纵火场无人侦察机进行高空侦查作业,确保火场无爆炸危险后,指挥部下达作战命令:特勤中队出动灭火排烟涡喷消防车对着火罐区进行喷雾覆盖灭火;其他中队分别负责运水、供水、冷却相邻油罐、扑灭流淌火,并进行警戒等。经过参战官兵和专职消防队员近1个小时的共同努力,油罐区大火被扑灭。随后又继续对着火罐进行冷却,使罐体温度降至常温,直到没有复燃能力为止。

    据介绍,此次演练中首次使用的灭火排烟涡喷消防车是我省首辆涡喷式消防车,该车利用航空涡轮喷气发动机产生的高流速气流作为灭火剂的喷射动力,将灭火剂碰撞、切割成细小的颗粒,从而实现大功率、远距离的喷射,使火焰降温;同时,高速气流对火焰的切割破坏以及大面积的泡沫覆盖,使控火和灭火能力显著提高。此外,该车射出的气流和雾状水还有吹除、稀释有毒气体和洗消污染源的功能。此次演练使全体参战官兵更加熟练掌握了石油化工火灾的特点、扑救措施、注意事项、灭火战术要点等。(记者冬子)

相关新闻

涡喷式消防车亮相河北承德石化消防演练

2015-05-21 08:56:50

5月20日,一辆涡喷式消防车在河北省承德市双滦区三岔口油库消防演练现场“灭火”。

唐山公安机关多部门联手整治占用消防车道行为

2015-03-11 11:28:33

为进一步推进消防车通道专项整治行动,有效杜绝违规占用、堵塞消防车通道现象,路北消防大队、市公安交警支队二大队唐山交警二大队、公安派出所等多部门开展联合执法行动,深入辖区内对占用、堵塞消防车通道进行专项治理。该大队表示,将继续加大联合执法力度,对占用、堵塞消防车通道行为持续深入开展整治行动。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