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泉县好儿媳24年照顾瘫痪公公 最遗憾不曾旅游

来源:和合承德网  2015-06-02 20:50:10  责任编辑:孙明霞

    把瘫痪在床的公公视为自己的亲生父亲,24年如一日地用心照料,每天早晨早早起床,给公公洗漱、喂公公吃饭、然后料理家务,准备工作……因为丈夫常年在外地打工,承德市平泉县的刘秀娟用自己的勤劳、孝顺、善良,挑起了一个家庭的重担,这一挑,就是24年。

    24年如一日 照顾公公从不抱怨

    1991年,刘秀娟的公公王振福从朋友家中喝酒归来后突然中风倒地,全身瘫痪。从那时起,刘秀娟的生活重心便一直放在照顾公公身上。每天天还没亮就得起床、买菜、给公公做早饭、为老人擦身、为其端屎端尿,然后再为老人打开收音机或电视才会出门工作。

    刘秀娟说,照顾好老人不仅是让老人吃好喝好,更要打理好老人的卫生,想办法让老人保持愉悦的心情。然而,说到老人平时的卫生时,刘秀娟却显得有些不好意思。“公公大小便失禁,照顾他最不便的就是接屎接尿,本来自己就不好意思,老爷子观念还守旧,最开始的时候都是对我瞪眼外加呵斥,不让我碰他,我都是强忍着伺候老爷子,有时候还弄得自己一身的屎尿,已经不记得自己曾偷偷哭过多少回。”

    刘秀娟的付出远不止此,因为每次伺候公公吃饭都要很长时间,等公公吃完饭,往往饭菜都已经凉了,急着上班的刘秀娟总是胡乱吃上一口便匆匆赶路。公公上了年纪后牙口不好,只能吃些煮得很软的炖菜或者鸡蛋之类的食物,所以本来爱吃炒菜的刘秀娟几乎顿顿都为了公公做炖菜,很少炒菜。

    此外,王振福还喜好喝酒,哪怕病后依然如此,一天不喝酒就难受得吃不下睡不着,为了给老爷子看病,家里花光了所有积蓄,刘秀娟常常在楼下的商店赊账为老爷子买酒喝。无微不至的照顾也让公公王振福对儿媳产生了深深的依赖,有一次刘秀娟出门2天,托自己的妹妹照顾老爷子,老爷子便整天闷闷不乐,等刘秀娟回家时,老爷子看向她的目光中都带着泪花。整整24年,刘秀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孝的含义。

    最亏欠母亲和儿子 最遗憾不曾旅游

    这些年刘秀娟过得并不轻松,为了挣钱养家,刘秀娟的丈夫常年在外打工,只有过年才回来,夫妻两个聚少离多,家中全靠刘秀娟一人支撑,既要带好孩子,又要照顾好自己的母亲和公公两位老人。刘秀娟告诉记者,这些年感觉自己最对不起的就是自己的母亲和儿子。“我妈患有小脑萎缩,早些年我同时照顾两位老人,后来我妈病得越来越重,要是我不在家,我妈发病时经常会做出伤害到公公的举动,后来无奈之下我只能将母亲送到哥哥家照顾,儿子也因为家中出不起钱晚了2年才上学。不过看着公公如今能吃能睡身体硬朗,我便觉得值得。”

    20多年来,刘秀娟照顾公公任劳任怨,但她也有自己的愿望。刘秀娟说,自从公公生病,自己几乎没有外出过。唯一一次到承德市区还是为公公看病。作为一个承德人,却连避暑山庄都没去过一次。“这个家离不开我,我出去玩也放心不下公公,照顾好他比什么都重要。”刘秀娟说。

    在外人看来,刘秀娟一家人没有稳定的工作,生活也并不富裕,似乎离幸福这个词很遥远。但刘秀娟却觉得很知足。47岁的她如今也有了一个很孝顺的儿媳妇。刘秀娟说:“她很孝顺,也愿意跟着我们一起吃苦,钱可以靠我们努力去挣,身边的人才是最值得去珍惜的,不要等到失去才后悔。”能够一家人和和美美地一起生活,刘秀娟已经觉得足够幸福。

    和合承德网记者杨宁 实习记者李莹

相关新闻

浙江诸暨老太照顾瘫痪丈夫42年 抚养4子长大

2015-05-29 15:38:26

29日,浙江诸暨店口镇斗门村李家自然村,73岁的郑菊凤早早起床,艰难地将已经80岁的丈夫李大夫背到门口,让他晒会儿太阳。

律师:携程瘫痪如果是员工所为 那携程也要担责

2015-05-29 10:46:36

律师认为,如果是内部所为,那么说明携程没有尽到安全管理责任,应赔偿用户损失。

石家庄53岁孝子路国安照顾瘫痪养父32年(图)

2015-05-28 17:27:10

32年的时光,在岁月的长河里只是一瞬间,但对一个普通人来说,却是近三分之一的人生。1983年以来,石家庄市民路国安坚持照顾瘫痪在床的养父。

五旬儿子带着瘫痪老娘摆摊儿

2015-05-28 09:50:57

天气好的时候,在广泰街与富强路交叉口的便道上,会看到这样一个摆摊儿的——九旬老娘坐在轮椅上,儿子向行人出卖手艺。男子叫陈林朝,他的老娘宋氏因病瘫痪。陈林朝为照顾老娘,出摊时都要将老娘绑在三轮车上,一起外出摆摊儿。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