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隆退休教师夏福龙:义务修路护路56载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7-21 09:33:57  责任编辑:孙明霞

    □通讯员 李呈祥 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 李建成

    每天凌晨4时,兴隆县上石洞乡后申峪村退休教师夏福龙,都会准时开着老年助力车来到村子附近的乡道进行巡护。从22岁开始修路到现在护路,老人一干就是56年,被乡亲们亲切地称为“当代愚公”。

    1959年,22岁的夏福龙从平泉师范学校毕业后,主动要求回家乡后申峪村小学教书。这个小山村坐落在燕山深处,一条小河穿村而过,三四百口人居住分散,进出村庄没有一条像样的路。到学校的道路都是山间羊肠小路,崎岖难行,有时遇到大雨,道路被冲断,孩子们无法上学,师生隔河相望。“眼巴巴地瞅着他们就是过不来,心里边别提多着急了……”夏福龙说。

    有一次,一个学生因道路坑洼不慎崴了脚,夏福龙骑自行车带着受伤的学生急忙往医院赶。由于土石路崎岖颠簸,每颠一下,学生就疼得“哎哟哎哟”叫。那天从医院回到家已是深夜了。他暗下决心,一定要为自己的学生和村民们修一条路。

    第二天放学后,夏福龙推上家里的手推车来到孩子们每天往返行走的山路上,开始了义务修路生涯。这一干就是56个酷暑严寒,再也没有停下来。

    路面上的石头被他用锤子凿碎,再装到手推车里一车一车推走。有的路段上面是高大的山体,下面是千尺深渊,不仅路面滑而且窄小。在这样险要的路段,他首先将路面扩宽,把石头运走,并且让路面外高里低,以保证村民乃至牲畜出入平安。

    每到雨季,修好的路就被雨水冲毁,他便起早贪黑把路再抢修好。有时用一个月的休班和放学时间垫平的山区小路,一场大雨全被冲毁,他就坚持重修,尽最大努力不耽误孩子们按时上学。

相关新闻

临西县高村小学患癌教师15年义务讲解安全知识(图)

2015-07-21 09:22:29

临西县高村小学身患癌病的乡村教师史瑞建,15年来,在暑假期间,坚持义务给留守儿童、中小学生讲解防溺水、防火灾等安全知识,引导青少年远离安全隐患,掌握逃生技巧,是学生和家长们眼中的“最美安全使者”。

平乡县普通教师拍电视剧 拍出农村发展新气象

2015-07-20 09:21:23

谭同朝是平乡县东马延村的一位普通教师,今年55岁。多年来,他拍电视剧、建文艺队、办联欢会,组织东马延乱弹成功申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被乡亲们称为乡村文化“热心人”。前不久,他当选5月份“邢台好人”。

华科86名学生和6名教师历时4个月改建老教室(图)

2015-07-20 09:05:13

3月1日开学那天,华中科技大学的校园里出现了一只特殊的“施工队”,建筑系2014级的86名学生和6名教师便是队伍的全部成员。”   “作为一名建筑系的学生,在这次教室改造中,我学到了很多以人为本的设计知识,还有亲身进入工地施工的实际操作知识。

河北百余名教师志愿者开办暑期快乐小课堂(图)

2015-07-20 08:38:57

7月19日,一名教师志愿者在暑期小课堂上教授学生弹奏电子琴。暑假期间,河北省临西县组织100余名教师志愿者成立暑期志愿服务队,开办暑期快乐小课堂,免费为学生们开设音乐、美术、舞蹈等特色趣味课,丰富孩子们的暑期生活。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