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医47载 承德营子区男“接生婆”安全接生536名婴儿

来源:和合承德网  2015-07-22 09:31:24  责任编辑:孙明霞

    “当村医,就要讲医德、讲道德、讲良心。”70岁的乡村医生李兆合总把这句话挂在嘴边。

    提起李兆合,营子区寿王坟镇“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个头不高,逢人爱笑,医术高明是村民们对他的评价。他行医47年,无数遍踏过镇上方圆30里的沟沟岔岔,为百姓解除病痛。他更是镇里的第一个男“接生婆”,536名婴儿从他手中出生。

    “刚给人接生那会儿可别扭了,我一个男的,给产妇接生就已经算新鲜事儿了。村里人又近乎,都认识,有的还是亲戚,我真是特别不好意思。”

    现在回忆起第一次给产妇接生的经历,李兆合的心情仍是那么激动。1972年的一天清晨,正要赶去村卫生所上班的李兆合被急得满头大汗的二表哥拦下了,“兆合,你快上我家看看你二嫂子,你二嫂子难产,折腾了一晚上,接生婆都换了仨,还没生下来呢,急死我了。”

    “我第一时间赶到二表哥家后,便为产妇做了基本检查。产妇是由于胎位不正导致难产,暂时没有生命危险,但是因为折腾得时间太久,一点劲儿也没有了,昏迷了。见此情况,我马上为产妇输上葡萄糖和催产素,五分钟后产妇醒了,我让她配合我,差不多半天时间,孩子终于生出来了。”

    接生时李兆合其实是害怕的,因为之前没有接生的经验,产科的那点儿知识都是从书本中看的,当最终听到孩子的哭声后,他心里的大石头才算落了地。李兆合记得很清楚,是个女孩,八斤七两,母女平安。从那以后,村里的产妇生孩子,便没再请过接生婆。

    之后,李兆合去镇医院的产科学习了一段时间,“我只能算是个赤脚医生,知识水平有限,必须得去看看人家专业的医生是怎么操作的,这是对大人和孩子的健康负责。”

    行医47年,李兆合安全接生536次,全部母子平安。

    47年间,李兆合没有休息过一天,但凡村里人有个头疼脑热,无论是半夜还是清晨,酷暑还是寒冬,李兆合随叫随到,全镇方圆30里的沟岔,他不知走过多少遍,磨破多少双鞋。

    李兆合身体不好,患有冠心病、心绞痛,本该颐养天年的他,因为放心不下患者,现在每天也会去镇卫生院工作几个小时,“医者父母心,只要看到乡亲们都健健康康的,我少休息点没什么。”(记者程雪霏,实习记者李莹,通讯员韩秀兰、王亚军)

相关新闻

井柏然挺大肚生胡巴 白百何接生

2015-06-16 08:47:27

由许诚毅导演,白百何、井柏然领衔主演的奇幻爆笑巨制《捉妖记》即将于7月16日与全球观众见面。距离影片上映还有一个月,又恰逢关爱孕妇日,片方特别发布名为“关爱孕妇”的制作特辑。

交警接生的婴儿取名徐警生 母亲愿其长大做警察

2015-05-05 11:02:12

5月4日,记者从江西省交警总队直属二支队了解到,1日上午,杭瑞高速上民警徐春鹏在警车上为瑞昌一名孕妇成功接生的婴儿今天顺利出院了。而且,小家伙的名字也取好了,名叫徐警生,名字是徐春鹏和婴儿亲爸爸共同取的。

安徽一医院护士违规接生致婴儿脑瘫 赔偿116万元

2015-02-12 08:27:23

手术期间,妇产科医生马某某指导没有资质的护士费某某为孕妇接生,致使婴儿出现重度窒息,造成了脑瘫。

孕妇高速服务区呕吐致羊水破裂 丈夫寒夜草丛边接生

2014-11-19 15:01:50

昨天,一对侏儒症夫妇乘坐长途客车,在高速公路上时,孕妇下车呕吐时突然致羊水破裂产子,其丈夫自己在草丛边接生,满车乘客知道后十分感动,纷纷出手相助。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