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冷降温暗藏健康隐患 桑拿天儿里热养更加消暑

来源:和合承德网  2015-08-03 18:47:56  责任编辑:孙明霞

    暑天骄阳似火,很多人都喜欢躲在凉气逼人的空调房间里,偶尔出去一趟,回来再冲个冷水澡,让身体迅速凉爽下来。而这种“速冷”的消暑法,虽然在短时间内感觉舒服,却容易给身体留下病根。中医提醒说,养生要顺应时令,夏天该热就得热,该出汗就得出汗。

    热茶+白开水是最佳的解暑饮料

    59岁的刘先生头晕、恶心,到附属医院就医,医学影像排查后,并没有发现他的身体有明确的病理改变。中医科李医生询问病史时,刘先生提到,自己非常怕热,气温一升高,自己就喝冰镇啤酒、洗冷水澡,空调要开到16℃。开始时是挺舒服,可是一出门就觉得胸闷、头晕。李医生认为,他这属于邪湿存于体内无法排除引起的,建议他以后少喝冰镇饮料,可以选择喝些温热的茶水、绿豆水来解暑。

    李医生解释说,夏季气温高,不少人觉得喝冷饮才解渴爽口,但中华传统中医学认为,热茶才是最佳的解暑饮料。喝热茶可促进血液流向体表、汗孔洞开、汗腺舒张、促进汗液排出、散发热量,利于对体温中枢进行调控,尤其是患有肥胖症、高脂血症、心脑血管病等慢性病的人,在三伏炎夏易发生中暑,而茶中的茶多酚等成分,能提高身体的防暑能力。“茶能提高脾胃运化能力,把水运送到周身。夏日受欢迎的冷饮虽然消暑立竿见影,但只解决当时的热气,只是口腔、嗓子的温度降低,让人暂时觉得体温下降,其实并不能真正地解渴。”李医生说,每天饮用热茶2~3壶就可以了,如果平时用来补充出汗而丢失的水分时,可以多搭配些白开水,能达到更好的解暑效果。

    热水澡+风扇取代空调吹凉

    “桑拿天儿里,外出回家后总是一身汗,用冷水冲下脸和脚,觉得凉快不少。”48岁的市民姜先生说出了自己的消暑体会。不过,医生认为,入伏后身上虽然很容易大量出汗,但这时血管扩张,尤其是对于中老年人来说,速冷后很有可能引起血管功能异常,甚至诱发心梗、脑卒中等急症。

    “最好的方法是选择洗热水澡。”承德医学院附属医院皮肤科刘医生解释说,人浸泡在温水里,毛孔会很快张开,体内的热量就能释放出来,通过反复的浸泡,可以完全消除身体的闷热,治标治本。相反,如果人直接泡在凉水里,毛孔受到刺激会马上闭合,尽管皮肤会感到凉爽,但体内的热无法完全排出,过一会儿依然会感觉很热,达不到真正降温的目的,“一般来说,水温一般控制在30℃左右为宜。”如果没有条件洗澡,也可以用热毛巾擦脸擦身,不但容易去除灰尘污垢,还能够排汗降温,使皮肤透气,让人感觉凉爽、舒适。

    平时在屋子里感觉热的话,怎么办?医生建议说,按照现在的温度来看,与其长时间开空调,还不如买个小风扇,距离人体稍微远一些,可以对着墙面吹,利用自然风带来丝丝凉意。和合承德网记者 程雪霏

相关新闻

承德启动“送清凉”活动 发放1800余份防暑降温用品

2015-08-03 18:18:13

拿着刚发到手的绿豆、白糖和今年的防暑降温费,环卫工人老刘心里美滋滋的,“下班回家熬点绿豆汤喝,降降暑。据了解,市总工会投入资金达30万元,先后为双桥区环卫职工和河北钢铁集团公司承德分公司职工送去防暑降温费以及白糖、绿豆等防暑降温用品1800余份。

小伙骑车送外卖途中猝死 专家:夏季应注意防暑

2015-07-31 16:06:11

专家指出,酷暑高温的环境下,容易导致人体表皮毛细血管扩张,人体大量出汗,内脏供血量减少,如果体液得不到及时补充,人体血液黏稠度增加,引起心血管疾病突发。

邯郸“送清凉”活动为市民提供免费饮用水防暑药品

2015-07-28 10:28:36

自7月27日开始,邯郸团市委、市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在邯郸市主城区范围内的10个志愿服务驿站、40余家青年文明号窗口单位及三区一县的20个志愿服务点同时开展“青春助力送清凉”活动。

河北省安委办:认真落实作业场所各项防暑降温措施

2015-07-27 08:57:34

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近日印发《关于做好暑期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部署暑期安全生产工作,克服暑期高温、高湿等因素给安全生产带来的不利影响。《通知》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全面安排部署,认真落实作业场所各项防暑降温措施,做好防暑降温工作,安排高温作业人员体检。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