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双滦区滦河镇“四权三化”打造服务型村级组织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8-25 08:46:09  责任编辑:孙明霞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吴小妹 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李建成)西南营村被评为全市纪检廉政工作示范点;宫后村燕山气体项目如期推进;东园子村顺利完成“城中村”改造;滦河村重点包保项目顺利推进;酒店村成为全区防火典型。双滦区滦河镇是城郊镇,在“农村向城市化发展,农民向市民化转型”过程中,由于利益诉求主体多,各村都有焦头烂额的事。如今,这5个村却是干群和谐、风清气正、发展势头良好,秘诀就在于“四权三化”村治模式。

    “四权”即对“村党支部、村民(代表)大会、村民委员会、村务监督委员会”四大责任主体分别明确职责。村党支部掌握决策组织权,负责谋全局、把方向、议大事,参与村级事务决策、管理、监督全过程,确保不偏离方向。村民(代表)大会履行决策表决权,对村内重大事务进行决策,确保集中反映全体村民意志。村民委员会履行决策执行权,依法组织决策实施,确保决策落实到位。村务监督委员会履行决策监督权,负责对决策程序、决策过程、决策结果、执行和执行结果进行监督。

    具体操作中实行以人定岗,以岗明责。将村党支部、村民委员会、村务监督委员会、村民代表人员组成全部予以公开,每名村干部挂牌上岗,亮明身份和职责,方便群众随时联系,监督工作。统一规范党务村务公开内容,划分出“必须公开”和“按群众要求公开”的情况。统一制定下发党支部会议记录、村委会会议记录、村“两委”联席会议记录等10项会议记录模板和“五簿三册”使用标准。

    在村级事务运行过程中,推行议事决策规范化、村级事务制度化、监督管理流程化。

    议事决策规范化。明确8项村级民主决策的重大事项,以规章制度的方式,将村级民主决策的重大事项明确固化。规范民主决策程序,所有村级重大事项都要在村党组织领导下,按照“四议两公开一监督”的程序决策实施。

    村级事务制度化。以各村便民服务室为依托,将涉及村内“人、权、事”等重点工作纳入村级事务制度化管理,对每项重点工作的程序、主要环节逐一细化,逐项形成6大类42项制度并配备工作流程图,编制职权目录,印制《村级事务管理流程手册》,发放到镇村干部人手一册,为实际操作提供切实可靠的依据。

    监督管理流程化。以正式文件形式明确村级民主监督的主要内容,主要包括“财务收支、党务村务公开、资产资源管理、效能作风建设、财务流程管理、其余重大事项”6大方面。制作完善村级财务、村级事务决策、村级公共资源交易等12项民主监督事项流程图,统一下发记录本和记录模板,出台具体实施办法,落实各村民主监督委员会人员工资待遇,并制定相应考核办法,与工资奖惩挂钩。

    “四权三化”模式科学界定了村“两委”的权责,使领导权、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适度分离、权责明晰,又相互制约、相互协调,部分村过去那种“你吹你的号,我唱我的调”的局面得到了彻底改观。

    同时,5个村建设了“一站式”便民服务室,方便群众办事。便民服务室设民政残联、计划生育、农业推广等服务窗口,为村民提供69项审批服务事项。推行村干部、党员和志愿者便民服务全程代办制,建立预约服务、延时服务、首位负责等多项工作制度,制作17项便民服务流程,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2014年以来,各村便民服务室就接待群众2000余人次,办理事项260件,解决各类疑难问题28个。

相关新闻

【美丽乡村燕赵行】双滦区肖店村:农民当股东 共走富裕路

2015-08-25 08:42:13

这部电影以双滦区西地乡肖店村为原型,反映了该村通过集体资产股份制改造实现共同富裕的历程。为了让村民年年稳定分红,肖店村又成立了农业专业合作社,通过大规模流转土地发展现代农业。

周仲明在双滦区检查安全生产工作 警钟长鸣常抓不懈

2015-08-21 10:04:12

他强调,要做到警钟长鸣、常抓不懈,时刻把安全生产工作放在心上、抓在手上,严格落实各项安全生产措施,坚决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承德双滦区深化农村股份权能改革培育新型经营主体

2015-08-03 19:38:58

该区加快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赋予农民更加充分、更有保障的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加快推进农业经营体系创新,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扶持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建设,促进农业规模化发展,建成市级以上农业专业合作社11家。

承德双滦区加快建设万亩生态工程区 打造6个果品专业村

2015-07-06 10:56:40

双滦区围绕建设京津水源涵养功能区,改善生态环境和促进农民增收目标,采取集中连片、新老结合,以承唐高速公路两侧可视面为主,新发展经济林2327亩,补植补造2515亩,建设太阳沟流域“万亩经济林”生态工程区。截至目前,双滦区今年经济林建设任务全部完成,打造出了肖店、四道河、太阳沟、娘娘沟、二兴营、塔子沟6个果品专业村。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