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股东》将承德首个农村集体股份制改革村搬上荧屏

来源:和合承德网  2015-08-31 11:01:50  责任编辑:孙明霞

图为著名作家、独立编剧李久实与主演雷婷

    影片由我市著名作家、独立编剧李久实任编剧

    将于年底在央视电影频道播出

    和合承德网记者闫立辉 通讯员张艳

    2012年,承德市双滦区西地乡肖店村艰难启动农村集体资产股份制改革后,2257户农民在村主任武学平的带领下,成功走上了“村民变股东”的富裕小康之路,三年的时间,肖店村的村民不仅股份分到了红利,而且还盖了新民居,建起老年公寓,发展了乡村旅游……

    当肖店村成为全国发展农村集体经济的“样本”之后,由我市著名作家、独立编剧李久实将肖店村这个被农业部定为“积极发展股份合作赋予农民对农村集体资产股份权能改革试验区”的原型写进剧本,拍成了电影,不久,这部名为《农民股东》的电影将在中央电视台电影频道和农村院线播出。

    创作

    关注“三农”主题 修改剧本30次终开机

    “这部戏最大的亮点就是剧本掌握了农村、农民、农业生存发展的大方向这个主题,其次就是这些艺术家们将自己多年对生活和艺术的感悟全部容纳到戏中并释放出来,进行二度和三度创作,使这部戏更加鲜活、人性化、思想化、贴近百姓和现实。”8月25日,电影《农民股东》杀青现场,编剧李久实向记者阐述了自己对这部电影的理解。

    谈起写这个剧本的原因,编剧李久实告诉记者,自己也是双滦人,以前未曾听过肖店村的事迹,一次偶然的机会,听朋友说起肖店村成为我市首个农村集体股份制改革村,可以将这个村的改革 “样本”写进剧本,简单的了解情况后,李久实眼前一亮,认为肖店村有可取之处,没有资源、借不上力、夹缝中生存、人事具有典型性……眼前的亮点让他决定走进村里深入采访,挖掘人物鲜活的事迹。

    2015年1月1日至1月3日,李久实在肖店村连续走访3天,村主任及身边的村民,能采访到的,他一个都没放过,随后又用了7天时间,平均每天工作16个小时,每当家人和朋友劝他多注意休息的时候,他总是会意一笑,一句“没事,我能扛住”之后,继续又投入艰苦的剧本创作之中。

    当他把26000字的剧本初稿拿给专家和导演后,得到的答复是继续修改,一次、两次……从剧本创作完成之后到8月12日电影开机,前前后后修改30次,他并没有气馁,因为他坚信,好的剧本必须要经得住实践和时间的考验。

    而从创作剧本到电影杀青,作为编剧,李久实虽经坎坷,但收获颇多。“首先是自身的文学创作有了进一步的提高,其次是通过电影,将肖店村先进的经验推广出去,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贡献了精神力量,让农村发展找到前进的方向。”在电影杀青现场,李久实欣慰地对记者说。

相关新闻

9月1日至4日承德机动车临时限行

2015-08-31 10:53:21

据了解,限行时间从2015年9月1日0时至9月4日24时;限行区域包括全市八县、三区和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承德“打非治违”10辆报废车100副假牌被集中销毁

2015-08-31 10:37:44

8月28日,承德交警部门现场对100副假车牌和10辆报废汽车进行销毁。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