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隆县迷子地村:山村游火了农家院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9-08 08:55:25  责任编辑:孙明霞

    □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 李建成

    随着天气转凉,迷子地村的红河漂流景区每年4个月的旅游旺季,也接近尾声。坐在自己的农家院里,笑容挂满了刘明成的脸庞。“今年自家农家院的收入至少十几万元,比去年又增加了不少。”刘明成感叹道,今年全村平均每天接待游客五六千人,周末最多时能超过一万人,山村游带火了农家院经营,村民们个个喜不自禁。

    5年前,兴隆县迷子地村,还是个贫困落后、少人问津的小山村。后来,随着一个漂流项目的落地,昔日的穷山村,如今已经蜕变成一个日接待游客数千人的旅游村。变化始于2010年。“我们村环境特别好,有山有水,河水长年不断流,而且河道落差大。”刘明成介绍,藏在深山里的这些优质旅游资源,很快得到了兴隆县红河大峡谷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的青睐。

    “这里的水质很好,基本没有污染,而且河道长达10多公里,十分适合开发漂流。”红河大峡谷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刚介绍,凭借这些优势,他们在这里开发了漂流项目。而令他们意想不到的是,漂流项目对外开放后,一炮打响,很快迷子地村就成了远近闻名的旅游村。

    日益增多的游客,使迷子地村餐饮、住宿、购物等基础设施建设显得滞后。为了给游客提供更好的旅游环境,村里鼓励村民发展农家院,参与到与旅游相关的经营中来。现在,迷子地村已经建起了60多家农家院。“我们也会通过公司的宣传平台,向游客推荐村民的农家院,对在农家院食宿的游客,给予一定的门票优惠。”王刚介绍。

    如今,在红河漂流沿线,随处可见销售漂流用具的摊点。“村里的老太太靠卖水枪,4个多月也能收入1万多元。”村民付山说,现在村里几乎人人都有事干。“以前闲着没事时,大家就爱聚在一起打麻将,现在都没时间打麻将了。在景区上班,一天工资110元,就算在河道边卖方便面、火腿肠,一年也能收入七八万元。”

    “一个项目要持久发展,离不开当地百姓的支持。”王刚介绍说,为了构建企地共建的和谐关系,公司坚持不与民争利,把漂流用具经营权全部开放给老百姓。同时,建立企业发展协会,吸收村民成为会员,为村民上农村合作医疗和养老保险。接下来,公司还将对周边的山区进行进一步开发,并且鼓励村民以土地参股,让村民也成为项目的主人。

相关新闻

兴隆全力打造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 新建40家星级农家院

2015-06-19 08:54:29

(李呈祥)兴隆县以京津冀协同发展为契机,把休闲旅游产业作为经济转型发展的重点产业精心培育,加快旅游产业发展,吃、住、行、游、购、娱六要素基本完善,全力打造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中国户外运动基地、国家登山健身基地。集中开展景区景点“百日整改提升”专项行动,完成九龙潭景区改造,确保红河漂流新服务区投入使用,新增宾馆床位450张,全年预计接待游客突破200万人次。

书法家走进农家院 送福到家庆新年

2015-01-12 14:46:19

参加这次送福字活动的书法家有: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张海,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吕章申,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张公者、郑晓华、周祥林,中国国家画院研究院曾翔,清华大学博士后顾工等。

石珊珊:河北农家院走出来的残疾人世界冠军

2014-11-12 19:27:25

石珊珊展示第十一届亚残运动会上获得的女子55公斤级举重金牌。今年,在湖南举办的2014年全国残疾人举重锦标赛上,获得女子55公斤级金牌……截至目前,石珊珊已累计获得金牌15块,银牌8块,铜牌1块。

魏县女孩石珊珊:农家院走出来的世界冠军

2014-11-05 17:19:13

10月20日是平凡的一天,但对于26岁的魏县残疾人运动员石珊珊来说,是难忘的一天。”   谈及梦想,石珊珊希望能够在2016年巴西残奥会上夺得金牌,站在最高领奖台上,让所有的中国人都能够听到国歌的声音,这是她最大的愿望。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