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民用机场:让山城展翅腾飞

来源:承德日报  2015-09-16 09:01:24  责任编辑:丁璨

    本报记者张楠 通讯员石胜杰

    初秋的承德凉意袭人,距离市区19.5公里外的承德县头沟镇承德民用机场的建设工地却是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

    在机场建设局负责人蒋晓松的带领下,我们踏着漫过鞋面的黄土,登上了一个平台,站在平台上极目远眺,湛蓝的晴空下,机场的跑道雏形清晰可见,航站楼已初具模型,工人们正在加紧对办公区等几个单体项目进行施工。

    作为国内旅游支线机场,承德机场总占地面积为3200亩,初步设计批复飞行区等级4C级,跑道长度近期2400米,远期2800米,航站楼面积5000平方米、4个机位(1B3C)站坪,停车场面积7278平方米,配套建设1149.56平方米的航管楼(含塔台)和1785平方米的综合办公楼,以及气象、供电、供水、供油、消防救援等辅助生产生活设施。

    看着远处的航站楼项目,蒋小松说道:“从机场运营定位情况来看,这里可作为北京、天津、石家庄干线机场的支撑以及未来建成的围场、丰宁等旅游机场的中转运输机场,还可作首都国际机场的备降机场,担负国内中、短途航线旅客,还能兼顾少量长途运输任务,形成京津周边和省内空中交通运输网络。”

    记者清楚记得,去年8月份,在机场的施工工地上,上千台车辆和工程机械在东西3公里南北2公里的峰峦峡谷间填方、挖方、爆破、运输的景象,而仅仅一年之后,一座现代化的航站楼雏形已经拔地而起,用“一天一个样”来形容机场的施工现场绝不为过。

    “承德机场先期试验段于2011年5月开工建设,2012年8月完工,共填筑土石方量277万立方米,全场土石方工程于2013年10月正式进场,五个标段于2014年3月陆续开工建设,2015年7月按照设计图纸及合同规定基本完工,并于2015年7月25日进行初步验收……”蒋晓松如数家珍般向记者讲述了这里每一个时期的改变。

    8月26日,承德机场建设指挥部组织了设计、施工、勘查、监理、试验检测等单位,对承德民用机场土石方工程进行验收。目前,承德机场建设已进入冲刺阶段,全场土石方工程已全面完工,航站楼、航管楼等主体建筑已经全部封顶。

    承德城建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总工、机场项目航站区总监张卫东说,“现在机场主体已经完工,航站楼正在进行钢结构的吊装,预计年底内装全部完成。在装修之前,我们将做好标高等工作,并安排专职安全员及监理进行检查,在各方面确定合格后再具体实施,确保内部装修工作有条不紊。”

    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下到停机坪,各种施工车辆往来穿梭。中国航空建设第三工程总队土石方及飞行区跑道项目总经理朱兆勇指着眼前的道面感慨地说:“那时候,这里还是一片荒地,我们开着钻机,到那边山上去打眼,然后填上炸药,把山炸平,再用炸下来的土去填沟,这里建成后跑道长度将达到2800米,宽45米,道肩宽7.5米,可以运营CRJ200、B737、A319/320等机型,满足国内大多数航空公司运营机型起降”。

    记者了解到,承德机场的填方高差最大为148米,从目前国内建成、在建机场情况看,承德机场是同规模机场建设土石方量最多、填方高差最大、助航灯塔最高的机场,施工难度在国内同规模民航机场建设中实属罕见。

    采访中,蒋晓松的手中一直拿着一份机场工作进展图纸,上面密密麻麻圈写着工程的最新建设进度。蒋晓松说,“承德民用机场建设项目是国家“十二五”建设项目,是省重点项目工程,项目开展以来,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注,目前,机场项目已完成了土石方工程建设的全部任务,下一步将转入飞行区项目建设,进行跑道的铺设施工,力争实现工程既定目标”。

    放眼未来,承德机场项目建成后必将为我市大枢纽建设插上有力的翅膀,一个现代航空大都市,将从这里昂首崛起;一个充满希望的紫塞名城,将从这里腾飞。

相关新闻

解放军歼7进驻云南民用机场(组图)

2015-06-17 09:14:06

6月初,成空航空兵某师分别从空中、地面转战千里,抵达红土高原某民用机场,执行驻训任务。这个在山腰上的民航机场建成通航15年来,首次迎来战斗机进驻。战机在民航机场加力起飞  战机在民航机场加力起飞

到“十二五”末河北省民用机场将逾7个

2013-02-05 08:37:22

截至目前,我省已有石家庄正定国际机场、秦皇岛山海关军民合用机场、邯郸机场、唐山军民合用机场4个运输机场,此外,张家口军民合用机场已完成工程行业验收,近期将通航运营,秦皇岛北戴河机场、承德机场、邢台军民合用机场正在建设中。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