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泉7旬老人23载搜集抗日英雄资料自建家庭档案室

来源:和合承德网  2015-09-22 11:06:15  责任编辑:丁璨

    和合承德网讯(记者代英健)73岁的平泉县平房乡太平梁社区退休老干部孙时安,是抗日战争英雄丙丁火的外甥。1992年起,为了这段不该被遗忘的历史,孙时安开始了23年的收集整理资料之路,并建起了一个家庭档案室,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对英雄的敬爱之情。

    1965年,孙时安在平泉县双桥小学任教时,无意间在报纸上看到一条有关丙丁火的消息,母亲得知后大哭一场,“原来只知道自己的舅舅叫丙丁什么,不知道就叫丙丁火,原来抗日英雄丙丁火就是我的舅舅。”孙时安高兴地向记者讲述着。

    孙时安从母亲的口述中了解到,他舅舅丙丁火原名叫攻书安,是平泉县长胜沟隔山营村人。那时,家里人和丙丁火已失联多年,根本不知道他是死是活。在得知自己的舅舅就是抗日英雄丙丁火后,孙时安备受感动。

    从此,孙时安到处搜集舅舅丙丁火的事迹资料,并在自家建起了家庭档案室供后人传看。“这些资料都是从我母亲和亲戚口述中得来的,那时科技不发达,一字一句都是我用手写下来的,后来有了磁带,我就用磁带录音。”孙时安说,他不能让这段历史被后人淡忘。

    现今,除了英雄的历史资料,他也收集了很多书籍、杂志和报纸,都被整理成册装入了档案盒。档案盒上标注着书的类别和名称,有法学、文学、国防教育、农业科技知识、摄影等1000多余种。

    随着时间的推移,孙时安积攒的资料越来越多,“村里的人闲下来的时候,都会到这里听我讲讲英雄的故事,看看他们感兴趣的书籍、杂志和报纸。”孙时安告诉记者,他13岁的小孙女孙嘉晨就是受家庭的影响,一直品学兼优,3年多的时间获得了34张奖状。

    为了把抗日英雄舅舅的事迹发扬光大,激励后人,孙时安专门写了一本名为《烈日雷火之家》的书籍。为了出这本书,他克服重重困难,学习电脑、上网和打字,花费了3年多的时间。如今,这本共24篇文章,近7万字的书籍即将问世。

相关新闻

刘亚洲上将:大阅兵是对抗日英雄的伟大致敬

2015-09-02 10:11:14

抗战时期,毛泽东写下的不朽战争著作《论持久战》,指挥的不少经典战役,在精神气质上都是对中华民族历史上反侵略战争传统的传承。

元氏抗日英雄山西牺牲 当地老乡盼其魂归故里

2015-08-13 11:24:21

在山西省长治县八义镇八义村打听起王宗周,当地村民几乎无人不晓。村里老人都知道八义村外“西红崖”处埋葬着抗日英烈王宗周的遗骸。

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抗日英雄进军营

2015-08-01 10:39:37

7月31日,抗日老英雄走进军营,给战士们讲述抗战故事。当日,安徽合肥飞虹社区组织张振义(左)和郭朴带着自己写的抗战回忆录和军功章来到安徽武警总队训练基地,给战士们讲述他们亲身经历的抗日故事。中新社发 张娅子 摄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