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好评返现”干涉消费者话语权

来源:和合承德网  2015-09-28 10:54:41  责任编辑:丁璨

    和合承德网讯(胡杨)从电商网平台购买商品后五星好评,截图给售后客服就能获得五元、十元甚至几十元的优惠券或现金返还,不少消费者已习惯了这种商家给出的“好评返现”方式。

    前几天,笔者的朋友在淘宝上购买了某品牌的衣服,打开包装袋后,随着服装一起掉出来一张彩页,上面写着“好评返现”,“全5分返现5元”等等字样,还有一封淘宝卖家寄来的热情洋溢的感谢信。笔者发现,几乎身边的每一个淘宝买家都有过类似的经历。

    面对商家开出的返现条件,不少对商品不太满意又嫌退货麻烦的消费者都很踌躇,往往会违心地给出好评,反正商品还能凑合着用。这种“返现诱惑”在不动声色中干扰了消费者的评价,让商家的好评率注了水,从而给其他消费者带来了误导,影响了公平竞争。

    笔者认为,“好评返现”和“好评有礼”,同“刷钻”如出一辙,均是欺骗消费者的一种游戏,只是“好评返现”显得更隐蔽罢了。殊不知,“好评返现”,却“评”出了电商虚假的销售业绩和服务质量,也“评”出了有关部门对电商经营的监管漏洞。

    正所谓“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诚实守信、老少无欺,既是为人处世之道,也是商贾经营之本,更是社会和谐之基。一些网购平台上的部分商家为吸引消费者,提高销售量,不惜采用“好评有礼”、“好评返现”等诱惑性经营手段,以给予返还现金、赠送消费券等蝇头小利的方式,诱导买家对商家或商品作出“好评”。而对于给其差评的消费者,则是以电话骚扰甚至恐吓的方式,威逼消费者删改差评。这些做法无疑是对消费者话语权的粗暴干涉,此举既扭曲了网购评价的意义,也扰乱了正常的网购市场秩序,极大地损害和打压了整个社会的诚信建设,其危害不可小觑。

    可见,对于电商“好评返现”乱象,寄望于电商自律,主动纠正网购“好评返现”等违法行为,无异于奢望家长重罚自己的孩子,是不可信的,也是不可行的。因此,相关管理部门加大执法力度,应对网购行为实施专项管理,全程监控,发现“异常交易”情况,及时介入,维护消费者说出真实评价的权利。

相关新闻

“好评返现”不等于花钱刷钻

2015-08-27 09:00:45

消委会炮轰“好评返现”,自然初衷良善,但要认定其不正当竞争、侵犯了消费者知情权等,似乎也不是没有可供商榷的地方。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