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民间科考队为抗战烈士正名立碑

来源:承德晚报  2015-09-30 09:28:08  责任编辑:丁璨

    承德晚报记者郭立武

    千秋英烈,万古流芳。9月24日上午10时,“古北口七勇士”烈士纪念碑前,庄严肃穆。十几名来自承德实验中学师生组成的长城科考队在李焕强老师带领下,脱帽默哀,深切悼念在长城抗战古北口战役中,为掩护后撤队伍顽强不屈,直至打尽一枪一弹,壮烈牺牲的七勇士。

    在古北口村,提起李焕强,没有一个村民不跷起大拇指的。大家说,没有承德的李老师,七烈士或许还埋骨深山,不为外人知道。

    2003年暑期,李焕强带领学生开始对长城进行科学考察,把发生在1933年的“长城抗战古北口战役”作为考察的重点。用了两年的时间,终于调查清楚了“古北口七勇士”战斗的阵地及墓地。七勇士虽未留下姓名,但其体现的“长城精神”和民族气概将万古长存。感慨之余,李焕强个人出资与古北口村村民一起为“七勇士”立了一座高3.54米的纪念碑。现今已经成为古北口一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他与同学们一起制作的《古北口长城现状档案》被“中国长城学会”永久收藏。这也是到目前为止在中国惟一一部由中学生完成的部分古长城档案。更让他欣慰的是,今年,古北口镇政府重新为“七勇士”立碑,供后人瞻仰,让烈士精神永存。

    李焕强是承德实验中学教师。在他教学词典中,从来没有“差生”这个词汇,他认为只有不合格的“先生”,没有不合格的学生。他相信,不是学生笨,而是没有挖掘这些学生的潜力。

    为了让学生能树立自信心,并激发其潜能,培养创新能力,2001年12月,李焕强组织成立了物理探勘小组。除了对常见的物理现象进行研究外,还对双塔山、元宝山、耷拉腰子梁的主峰——千层背以及转山湖里原始次生林、自然景观——冰柱子洞等进行了勘察。组员们写出了50多篇各类体裁的文章在河北省教育报刊社主办的《初中生周报》发表。为了铭记历史,增强学生社会责任感,李焕强经过思索,将目光投向了研究长城、保护长城,并将物理探勘小组更名为承德实验中学长城科学考察队。

    2010年7月,李焕强带领长城科学考察队员到承德市水泉沟“万人坑”遗址考察。当李焕强看到遗址残破的现状,他又将重修的责任担在了肩上。利用一年多时间,李焕强通过调查走访、查阅资料,先后联系并得到了几十家企业支持,还原了水泉沟“万人坑”的本来面目,让人们再一次清醒地看到日本侵略者在我国所犯下的滔天罪行。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战胜利70周年,9月30日是烈士纪念日,我们有义务让华夏子孙铭记那段历史,铭记长城内外保家卫国的抗战英烈,我们有义务将考察进行到底。”李焕强说。

    今天,是我国第二个烈士纪念日,全国各地都在举行隆重的纪念活动。实验中学的李焕强老师更是心潮澎湃,在他和同学们以及古北口镇政府的共同努力下,“古北口七勇士”烈士纪念碑巍峨屹立,这是他们这个民间组织——长城科考队的又一硕果。

相关新闻

蠡县立碑纪念百余位英烈

2015-08-26 08:52:25

8月25日,一座高9米、长1.5米、宽1.5米的汉白玉材质纪念碑树起在蠡县“三五”烈士纪念馆即蠡县烈士陵园。为纪念革命烈士,蠡县在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将冀中三五烈士纪念馆改扩建为蠡县烈士陵园,对陵园内现有烈士纪念设施及墓区进行修缮维护。

任县为72年前牺牲的抗日烈士韩考立碑

2015-08-03 14:19:51

矗立起烈士纪念碑,洁白的百合花寄托着对革命先辈的哀思。8月1日,任县后大宋村,一个简短庄严的立碑仪式在此举行。青纱帐里,72年前牺牲在抗日战场的韩考烈士长眠于此。

乾宁运河公路正式通车 沧县居民自发剪彩立碑

2015-06-03 14:31:12

6月2日上午,备受沧县兴济镇居民关注的乾宁运河公路正式通车。兴奋的居民们自发组织起来,为这项“民生工程”举办了剪彩仪式。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