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市新闻

兴隆县留住“乡愁”经营建设山区特色新农村

来源:承德日报  2015-10-12 13:05:01  责任编辑:丁璨

    本报讯(李呈祥、韩春明)走进兴隆县楚榆沟村,一个现代田园式村落让人眼前一亮:一条条干净整洁的水泥街道,一盏盏新式路灯,一排排粉刷一新的墙面,设备齐全的村民活动中心,处处散发着现代文明的气息……“是美丽乡村建设,让我们村里的面貌焕然一新,同时也改变了我们的生产生活方式,我们农民的生活更加舒心了。”该村党支部书记王占树说起文明示范村建设给农村农民带来的变化滔滔不绝。

    作为全省环首都扶贫攻坚示范区,兴隆县紧紧把握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新机遇,以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为契机,大力开展环京津文明示范村镇创建,着力建设一批人民生活富裕、乡风文明淳朴、生态环境优美、宜居宜游宜乐、社会和谐稳定的文明示范村镇,加快推进与京津协同发展步伐。

    完善设施做实“里子工程”,在“环境之美”上用力。兴隆县是革命老区,下辖20个乡镇、290个行政村,农村一些地方基础设施滞后,“晴天一身土,雨天两脚泥,污水靠蒸发,垃圾靠风刮”的现象还存在,一些群众还面临着出行难、吃水难、看病难的困难。对此,该县按照“一年打基础、两年抓拓展、三年出效果”的目标,从农村急需要的路、水、电、讯等入手开展创建,建设环京津文明村镇。目前,全县已累计投入各类资金2.7亿元。抓规划引领。围绕建设具有北方山区特色的“环境整洁、设施配套、田园风光、舒适宜居”的美丽乡村目标,凸显记得住乡愁的文化符号,聘请专家编制村庄规划,做到“一村一景、一村一品”,打造天蓝、地绿、山清、水秀、村洁的新农村。目前,已编制完成215个村庄规划和4条精品线路、1个精品片区建设规划。抓资金整合。将所有涉农资金打捆投入到改造提升中,让资金投入发挥叠加效应和集聚效应。全县已整合各类涉农资金1亿多元。按照“一村一特”思路打造特色村,打造了以污水处理为主的车河口村、以漂流和厕所改造为主的双炉台村、以满族风情小镇为主的郭家庄村、以绿化为主的长河套村、以水景观打造为主的前苇塘村、以街巷硬化和河道治理为主的前雾灵山村、以旅游接待和娱乐休闲为主的眼石村、以林果产业为特色的车道峪村、以乡土文化为特色的“画家村”楚榆沟和以诗文化为主题的上庄村等一批特色精品示范村。同时,从典型示范向集中连片改造提升转变,建设雾灵山精品片区,通过扩点成片,充分发挥连片建设的聚合效应。

相关新闻

栾城区冶河镇做好精、净、细 全力打造亮丽新农村

2015-07-29 09:24:49

平坦笔直的水泥路面在花丛拥簇间伸向远方,干净利落的农家小院在绿树掩映间一字排开,一缕缕含着青草芳香的微风轻拂着秀美小村。在休闲广场上,孩子们嬉戏玩耍,欢快的笑声时时传来;老年人看牌下棋,神情专注于博弈情趣之中……

河北六旬村民用镜头记录村中变化 拍出“新农村”

2015-07-10 11:04:13

他是一名摄影爱好者,他用手中的相机记录下农村点滴的变化。他免费为村内老人拍摄照片,让这些老人留下美好瞬间。

相关搜索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314081840。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