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转凉 承德市婴儿游泳馆逐渐火爆

来源:和合承德网  2015-11-02 11:07:54  责任编辑:丁璨

    水质难保 从业人员无资格证或有安全隐患

    和合承德网记者程雪霏

    时下,随着婴儿脑潜能开发热潮的兴起,婴儿游泳已经成为一种时尚。很多私人婴儿游泳馆也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在承德,一些婴儿游泳馆还以冲浪式的“水疗”为营销噱头。但这些婴儿游泳馆是否具有专业的资质和条件,成了多数家长关心的问题。

    婴儿游泳馆生意火爆

    10月30日,承德妇幼保健院门口,一位女子正在发婴儿游泳馆的传单。记者以婴儿家长的身份咨询游泳馆,发传单的人热情地拿出宣传卡片说:“游泳馆挺好的,你可以带新生的小婴儿去试试。”

    这些卡片都印得花花绿绿的,很吸引人,在一张“时尚母婴生活馆”的卡片上,宣传的图片上有4个婴儿在较大的游泳池里玩耍,卡片上还注明“特大游泳池开设,多名宝宝可以同时畅游”,而这样多人一池能否保证安全卫生,很多家长表示怀疑。

    婴儿游泳馆水质恐难保障

    近日,记者一共走访了市内5家私人经营的婴儿游泳馆,为了招揽顾客,商家推出的初次体验全套价格大都在50元左右,全套服务包括游泳、洗澡、抚触。

    记者在走访的多家婴儿游泳馆中发现,几乎每家都设有三四个供婴儿游泳的泳缸,里面的环境还比较好,进入游泳区也都需要穿鞋套或换拖鞋,但能否达到宣传中的一人一缸水恐怕很难保证,因为几乎没有家长看到过工作人员在孩子游完泳后当即将缸中的水放掉。

    在富华附近的一家婴儿游泳馆里,泳缸分为“标准缸”和“单缸”,工作人员说标准缸可供多名孩子游泳,而单缸是一个孩子一缸水,价格则比标准缸贵二十元, “你不要考虑那么多,即使使用标准缸,我们也会先给孩子洗澡,再让他游泳。如果你实在不放心,那就用单缸!”工作人员说。

    以前曾多次带孩子游过泳的市民王女士说:“有一次,我儿子刚从泳缸里抱出来,就发现他正在水里撒尿。在孩子游泳的过程中,没人知道小孩是不是在水里撒尿了,这样的水看上去并不脏,但要再给下一个小孩用水质显然不合格。”

    多数工作人员凭的是“经验”

    在走访过的婴儿游泳馆中,全部有工商营业执照,但没有一家有卫生许可证,为婴儿进行抚触时必须要有的抚触师资格证也没有一家工作人员有。几乎所有人都认为经验比资格证重要得多。

    在市内某婴儿游泳馆内,记者问及是否有相关资格证时,工作人员指着墙上说:“都贴着呢,自己看。”但墙上只有工商营业执照,并没有卫生许可证、育婴证、健康证和抚触师资格证,记者以孩子安全为由要看游泳馆的相关资质时,工作人员说:“你说的那些证件我们没有,但我们店开了好多年了,有很丰富的经验。”说着便转身招呼其他客人去了。

    标准不一存在安全隐患

    承德妇幼保健院高医生介绍,婴儿最佳游泳时间是生后8天至3个月,3个月内的婴儿游泳“无条件反射”能力未消失,对于他们来说新生儿只是继续他们在母体子宫内的活动,婴儿游泳能促进宝宝身心全面发展。正是因为权威的医疗机构都在倡导婴儿游泳,因此市场上围绕婴儿游泳的各种噱头也应运而生。

    由于我国目前尚未出台针对婴儿游泳馆规格、水温控制、水质监测以及池水更换等相应的规定和标准,也没有建立有效的监管体系,导致婴儿游泳馆的服务差异化突出,而这些标准不一的差别就可能为婴儿游泳埋下安全隐患。

相关新闻

唐山两人伪造市游泳馆假票 微信贩卖终被抓

2015-10-10 09:04:43

自7月份起,2人分别在3家刻字复印店制作了大量的假游泳票面和假防伪贴,并私刻了唐山市游泳馆票务专用章。

游泳馆怎样选? 一看二闻三摸就搞定

2015-08-07 16:14:11

”负责本次游泳培训的总教练余传奇说,水质良好的游泳池池水呈明亮的浅蓝色,用蓝色瓷砖铺设的游泳池池水呈深蓝色。余传奇表示,此次训练营的游泳池是24小时循环换水,跟专业游泳比赛的换水技术一样,能保证池水的清洁。

邯郸:游泳馆来客量接近高峰值 成消夏避暑最佳场所

2015-06-17 14:59:25

随着天气日渐炎热,游泳馆成为人们消夏避暑的最佳场所。记者在邯郸市碧波游泳馆内看到,这里聚满了前来游泳、嬉戏、享受清澈凉爽的人。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314081840。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