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绿富投优管”五篇文章起笔谋篇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11-03 08:36:51  责任编辑:丁璨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杨印聪 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郭峰、李建成)10月底,承德县新杖子乡苇子峪村村民王雨凤家的苹果已销售一空。稍一盘算,4亩果园收入近5万元。如何在保护生态涵养水源的同时脱贫致富,苇子峪村通过发展林果业和休闲旅游业,实现了“果香、村美、民富”。

    承德是京津重要水源地和生态屏障。全市规划林业用地4152.6万亩,占国土面积的70%。但目前全市仍有700多万亩宜林荒山荒地亟待造林绿化,多为严重干旱瘠薄的阳坡山地,建设难度大、成本高、经济效益低。为实现“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并同步解决贫困问题”的定位,承德提出将重点做好“绿、富、投、优、管”五篇文章。

    做好“绿”字文章。根据全市划定的坝上防风固沙林区、北部水源涵养林区、中部水保经济林区和南部经济林区的功能分区,以“一带、两域、三系”为重点,整合京津风沙源治理、巩固退耕还林成果、京冀水源林等项目资金,强力推进京津冀生态功能区国土绿化进程。

    “一带”:东起围场红松洼自然保护区、塞罕坝、御道口、后沟牧场,西至丰宁千松坝、小坝子、大滩,在沿冀蒙边界建设长298公里的防风固沙“绿色长廊”;“两域”:以滦河、潮河流域为重点,对潮河120万亩、滦河300万亩的干旱阳坡,采取引针入灌、宜林荒山荒滩造林等方式,建设滦河、潮河流域水源涵养林区;“三系”:以河流、公路、城市村庄为重心,因地施策,打造绿化带、景观带、致富带。

    预计到2017年,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丰宁、滦平、兴隆3县基本达到北京郊县的生态保护和修复水平,建成京津冀区域第一道绿色生态屏障。到2020年,林地增加到3560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并稳定在60%以上,林木蓄积超过1亿立方米。

    做好“富”字文章,打造绿色增收富民产业。按照造林绿化、发展经济林作为全市实现小康的主要基础产业的总体思路,加快土地流转、租赁、承包和水电路基础设施配套建设,用特色鲜明、科技含量高、经营规模大、综合效益好的林果示范园区带动全市经济林产业的大发展。对已形成的山杏、果品、木材、沙棘等产业的龙头企业,优先安排贴息项目,重点扶持,促进企业改造扩能、提档升级,推进产业化经营。预计到2020年,经济林基地建设总规模达到1150万亩,产业产值达到1000亿元。

    做好“投”字文章,为生态建设提供资金支撑。按照“严管林、慎用钱、质为先”的总体要求,精心编报丰宁百万亩防护林、再造三个塞罕坝、滦河流域水源林、潮河流域水源林、退耕还林(还湿)和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等六大造林绿化项目。坚持推行领导办绿化点制度,划分责任区,落实植树任务。

    做好“优”字文章,着力提升森林综合效能。实施“抚育提质工程”和人工纯林混交改造工程,对油松、云杉、樟子松等纯林分,强化抚育管理,着力提升林分质量、经济效益和景观效益。鼓励食用菌、宏森木业等龙头企业与国有林场、集体林权所有人合作,通过订单等方式,抓好林业“三剩物”的综合利用。推广木兰近自然经营模式,着力改善林分结构,为碳汇交易作贡献。

    做好“管”字文章,构筑京津冀生态安全屏障。狠抓基础设施和专业队伍建设,重点抓好关键区域和重要时段防火,确保不发生重大森林火灾、不发生重大人身伤亡事故、不发生危害北京的森林火灾,森林火灾受害率不超过0.3%。

    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将用水总量、用水效率和水功能区限制纳污“三条红线”指标分解下达到各县区,建立起全市“三条红线”控制指标体系和制度体系。以“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为核心,实施政府负总责、部门分工负责、组织部门考核、纪检部门追责的环保监督管理体制。着手实施“千湖工程”,力争通过5到10年的努力,新建水库105座、塘坝416座,为京津再增加6亿立方米以上的应急战备水源。

相关新闻

全省创建“美丽庭院”推进会暨现场观摩活动在承举行

2015-11-02 09:31:24

10月28日至29日,省妇联主席王淑玲带领全省各地市妇联主管主席、部长,重点县市美丽乡村建设办公室负责人、“九个重点片区”县妇联主席,共计120余人,对我市创建“美丽庭院”工作进行现场观摩交流。

秦皇岛海港区东环路街道智慧网格创建和谐街居

2015-11-02 09:03:45

去年以来,东环路街道遵循“界线清晰,任务适当,责任明确,便于管理”原则,科学划分网格,将300-500户居民设置为一个网格。城管联动有序化,与城管队员实现网格信息互动,及时发现跑冒滴漏、私搭乱建、井盖丢失等问题,力促快速解决。

平乡开展“诚信守法企业”示范创建活动

2015-10-30 09:42:54

为切实提高全县民营企业诚信经营意识和守法经营素质,营造诚信守法的良好社会氛围,平乡县工商局自9月以来,扎实开展民营企业“诚信守法企业”示范创建活动。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314081840。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