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公安部门发布10月刑事警情评估

来源:和合承德网  2015-11-05 10:13:19  责任编辑:丁璨

    冒充公安机关实施诈骗案件有所上升

    提醒市民注意防范“110”加前缀的电话

    和合承德网讯(记者黄永力 通讯员张丹)公安部门日前发布的刑事警情评估显示:10月份全市刑事案件总体发案环比有所下降,案件多发类型仍以盗窃案为主。但是,一个值得警惕的现象是,全市诈骗案件有所上升,尤其是冒充公安机关实施诈骗的案件。

    据介绍,冒充公安机关工作人员诈骗,一般犯罪分子作案时间大都集中在8时至17时,此时间为银行营业时间,便于受害人到银行办理新卡、转账等业务。

    侵害对象一般选择中老年妇女为作案目标,主要是该类人群文化程度相对不高,防范意识比较弱,对公安机关的执法程序不熟悉。

    此类案件一般都是团伙作案。犯罪嫌疑人通过非法渠道收集到部分群众的个人资料,通过网络虚拟拨号技术将来电显示的电话号码伪装或修改成公安机关报警或办公电话,并冒充办案民警给受害人打电话。打电话时声称受害人被冒用或涉嫌刑事犯罪,要求配合公安机关调查,以骗取当事群众银行账号等个人信息或直接要求转账骗取钱财。

    据悉,这类案件之所以具有迷惑性,主要是因为犯罪分子利用“110”加前缀的电话号码,同时冒充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工作人员的身份实施诈骗。加之,犯罪分子从其他途径获取了受害人的真实资料,因此更容易取得受害人的信任,从而达到骗取钱财的目的。

    对此,公安民警提醒:犯罪分子利用特殊计算机软件,能模拟各类电话号码,接到类似电话时一定要冷静,特别是涉及钱款转账时,要立即停止,谨慎核实,必要时立即报警。

    另外,民警特别提到:公检法机关作为执法部门,是不会使用电话方式对所涉嫌犯罪、银行卡透支等问题进行调查处理的。同时,公安机关和检察机关也不会让当事人将资金转到个人名下。市民朋友如果接到类似电话,要求转汇大额钱款时,不要轻信,以防骗子以各种名义进行诈骗。

相关新闻

承德市每日接警1300余起有效警情不足三成

2015-01-14 10:28:08

(记者黄永力,通讯员山海国、田兵)记者从日前市公安局举办的“110宣传日”活动中获悉,我市警方通过“110”报警电话日均接警1300余起,但是,有效警情只有320余起,有效率不足三成,为此,警方呼吁广大市民共同爱护我们的“110”。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314081840。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