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市新闻

承德改善武烈河流域环境打造自然生态景观

来源:和合承德网  2015-12-04 11:10:07  责任编辑:丁璨

    和合承德网讯 (记者孙涛)“潮平两岸阔,清流绕名城”。如今,横穿市区的武烈河上橡胶坝蓄起千亩水面,波光粼粼,碧波荡漾,令人心旷神怡。这是我市着力治理武烈河取得的喜人成果。为全力打造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金字招牌,我市将通过三年攻坚,针对当前武烈河流域存在的问题,从基础设施建设、农村面源污染治理、矿山环境整治、水源地保护等方面着手,突出重点,多措并举,确保武烈河流域水质稳定达到Ⅲ类标准,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继续保持100%,解决武烈河流域水环境问题,实现武烈河全流域自然美、生态美、景观美、人居美。

    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我市实施百公里管网工程,加快医疗垃圾处置中心和重点乡镇垃圾、污水集中处置设施建设,力争2017年底前市区污水管网实现全覆盖,武烈河排污口全面取缔。完善农村环境设施规划和设计,加快污水管网、污水处理站、垃圾收集点、垃圾转运站、垃圾填埋场等设施建设。在隆化县温泉旅游区建设温泉城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工程,计划投资5000余万元,建设处理能力0.5万吨/日污水处理厂,预计2016年底前投运,彻底解决温泉区域污水排放问题。

    在农村面源综合治理方面,规范养殖行为,推行生态种植。2017年底前畜禽养殖基础设施建设达到标准化,划定流域禁养区、限养区和适养区,把武烈河流域的主河道、各大支流两岸400米范围内划定为禁养区。对禁养区范围内的养殖场和动物屠宰场,在2018年底以前予以搬迁或关停。推广测土配方施肥,降低化肥使用量,实现农药用量零增长。充分运用农业、物理及生物防治技术,综合各种控害措施,减少农药使用的次数和数量,解决农药过多、过滥使用的问题。

    在矿山生态修复方面,开展三年攻坚专项行动,全面完成除开采区外所有损毁山体的治理修复工作,实现矿山满绿、污水零排的目标。力争3年时间再减少三分之一矿权,保留后的矿山企业全部达到市级绿色矿山标准。严格落实生产矿山企业对矿山地质环境治理的主体责任,督促矿山企业积极筹集、提取治理资金。强力推进矿山复绿,深入推进百矿披绿和花园式选厂建设。2018年底前,流域内的60座矿山全部完成可治理损毁山体的修复工作。

    推进武烈河上游小流域综合治理,计划治理坡耕地30平方公里,营造水土保持生态林和经济林297平方公里,封禁治理513平方公里,修建护村护地坝206公里。搞好封山育林、轮牧禁牧、退耕还林等生态建设工程,提升水土流失治理水平。将小流域治理工程建设和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改善周边景观环境,使流域内的城镇实现生态美、环境美、和谐美。

相关新闻

郭群视察武烈河流域水环境治理保护情况

2015-09-25 08:52:35

9月22日至23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郭群带领市人大常委会视察组对我市武烈河流域水环境治理保护情况进行了视察。

相关搜索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314081840。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