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热供暖催生“蹭暖族” 不交取暖费照样过寒冬

来源:和合承德网  2015-12-07 15:01:33  责任编辑:丁璨

    “蹭暖族”多属楼层“夹心层” 邻居不满又无奈

    和合承德网记者 闫立辉

    地热供暖催生“蹭暖族” 不交取暖费照样过寒冬

    如今,一些新建的小区都采用地热的形式供暖,每当供暖的时候,有的住户被夹在两个暖层之间,即使不要求供暖,家中也很暖和。因此,地热供暖催生了一批“蹭暖族”。

    家住承德西大街一新建小区的高先生就是其中一位,他们小区采用的是地热供暖,每到供暖的时候,楼上、楼下以及高先生自己家中的暖气一齐“发力”,使得家中的温度比较高,高先生的朋友就给他出了一个主意,让他不缴费依靠楼上楼下的余热来“蹭暖”。由于楼上楼下四邻都要了暖气,他家在没供暖的情况下依然能达到 20℃左右。

    “我们两口子白天都上班不在家,就晚上在家睡个觉而已,屋里的温度已经足够,还可以省下一笔取暖费。”有高先生一样想法的“蹭暖族”在一些新建小区内普遍存在。

    像高先生一样的“蹭暖族”得到了实惠,而有的住户却因此倒了霉,家住开发区一新建小区的李女士就因邻居“蹭暖”而受到了“牵连”。“去年我家二十四五度,屋里就很暖和了,可今年屋里的温度就不行。有时都不到20℃,后来才知道楼下的邻居今年没交取暖费停了暖。”李女士不满地告诉记者。

    而对于邻居这种蹭暖行为“许多受损者”虽心里很窝火,但又不好多说,“大家楼上楼下住着都是邻居,平时都经常见面,也不能为了供暖闹矛盾吧。”多数像李女士一样的市民只好吃哑巴亏。

    有心“蹭暖”不违规但不可取 物业、热力对“蹭暖”表示无奈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对于业主“蹭暖”问题,一些小区物业表示,多数新建小区均存在很多蹭暖现象,“每年收费的时候,总会有业主跑来询问自己楼上楼下是否供暖,尤其是楼房的‘夹心层’,如果邻居都供暖,即使自己不要暖气家里也不会太冷,很多人都抱有这样的心理。”

    对于这些“蹭暖族”,大部分小区物业只能对“蹭暖族”听之任之,一些小区物业的负责人表示,即使知道有些人“蹭暖”,他们也没有办法,尽管截掉了他们家的管道,他们家还是会吸收别人家的热量,目前也没有相关的法律法规规定如何预防和制止这种行为。只能靠居民自觉,如果有相关部门能出台相关的政策法规,制止这一行为是最好的。

    采访中热力公司的工作人员也告诉记者,“蹭暖”一直是让供热企业头疼的问题。在一般情况下,当一户住户办理停热时,会导致周围邻居室温下降2℃至3℃。如果一栋居民楼内有三成以上用户停止供热,那么整栋楼正常供热的效果就会大打折扣。为了保证供热质量,供热企业只有通过加大投入来减少缴费取暖户的损失。如果“蹭暖”的过多,还会引发一系列矛盾和纠纷,不管是对业主、物业还是供热企业都没有益处。虽然供热企业会对小区供暖率提出具体要求,但真正达到却很困难,每年总会有人以各种理由不再要暖,现阶段热是商品,不能强买强卖,我们也没办法。

相关搜索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314081840。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