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市新闻

“水怪”崔石林:半个世纪的城市“挖井人”

来源:和合承德网  2015-12-09 14:08:55  责任编辑:丁璨

图为崔石林和同事在勘测水源。

    半个世纪,他走遍承德山山水水,矢志不渝地追寻着地下的“水精灵”。他与同事一起完成承德历史上第一次缺水旱庄调查,为承德山区寻水源525孔,数万人喝上甘甜饮水。他用脚步丈量承德山水,实地勘测承德丹霞景观20余处,从地质的烟云深处探寻脉络,让更多的人爱上承德美景。他,就是河北地质四队高级工程师崔石林。

    寻水

    兴隆水厂乡,一个老汉把水管竖着锯开,横架在房檐下,等待汇集的雨水流下来,一点一滴地储存在地窖里。“儿子要娶媳妇,娘家人先来看看你家有几个水窖,少了谁嫁给你。这里的水啊,比金子还金贵。”

    宽城三道岭,村里唯一的一眼井在大山里,井深水少,每天傍晚,村里的壮劳力先到井下,用瓢一下一下地把水舀到桶里,其他人在外面排队等。女人们要步行十多里地,到长城那一边的迁西县的一个泉眼洗衣服,衣服干了,再用毛驴驮回来。

    平泉七沟,一盆洗脸水,端出来就是乳白色的,全家人洗完脸,水变黑了,但是不能倒掉,要留着喂猪。由于村子缺水,每到干旱季,村里有的人家的媳妇都回娘家住一段日子,等到了雨季再回来种地。

    ……

相关新闻

水润承德 美景入画

2015-12-09 14:06:13

走进承德,遍布这座城市的水景美仑美奂,给人以进入仙境般的感觉。

承德打造京津地区农产品供应基地

2015-12-09 13:59:50

我市重点推进八县食用菌产业环和6个农业龙型产业带建设,打造京津地区绿色、安全的农产品供应基地。图为兴隆食品有限公司工人正在筛检板栗仁。

相关搜索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314081840。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