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年轻化趋势明显 体检健身别等老了才开始

来源:和合承德网  2015-12-11 10:59:00  责任编辑:丁璨

    和合承德网记者 程雪霏

    近日,央视前女主播方静因癌症去世,胃癌转肝癌,年仅44岁,人们不禁惊叹:“这么年轻就因病去世了?”“太让人惋惜痛心了!”“现在,癌症成了常见病了,周围亲戚朋友好多都是因癌症去世的。”

    据介绍,20年前肿瘤还是老年人多发的疾病,肿瘤科住院的患者大多是60岁以上的病人,40多岁的癌症患者很少见。而近几年来,肿瘤病房40岁左右的癌症病人已经非常常见了,偶尔还有二十几岁大学刚毕业的年轻人。承德市附属医院肿瘤科李医生告诉记者,目前,我国癌症呈现年轻化的趋势,而且发病率、死亡率都在走高。

    三大坏习惯让癌症找上年轻人

    为什么现在的生活水平与原来相比提高了很多,癌症却会在花季般的年轻人中肆意横行呢?李医生介绍说,这跟生活环境有一定的关系,比如空气污染、过多食用不健康的食品等,同时,与人们不健康的生活习惯也有很大关系。

    在患癌的年轻人中,肝癌发病占到第一位,这与年轻人喜欢饮酒、熬夜、生活不规律等因素有关,这些习惯使得肝脏得不到休息,肝脏负担加重从而罹患肝病。其次,乳腺癌、肺癌、结肠癌、甲状腺癌等癌症发病年龄均出现提前的现象,以前的高危人群是四五十岁的人,现已降到了30岁左右的人群中。目前,“70后”、 “80后”的年轻人已成为单位或企业的骨干力量,竞争激烈往往使他们承受着巨大的精神压力,嗜烟酒、熬夜、应酬等又使得他们健康透支受损。总结起来,饮食任性、睡眠不足、久坐不动三大坏习惯是导致癌症找上年轻人的主要原因。

    体检、健身别等老了才开始

    定期体检对于癌症的早发现、早治疗非常有益。但是,许多年轻人认为,定期体检只是老年人的事。很多年轻人、中年人都没有定期体检的习惯。胡欣说,一年一度的体检对于任何人来说都是必须的,对于那些工作压力大、有慢性病的人来说,更要根据身体状况适当增加体检的频率,避免对自身的健康状况盲目乐观。对于家族中有肿瘤患者的市民,更要注重体检这一环节,“早检查、早发现、早治疗”,切勿等到健康出现问题时才追悔莫及。

    李医生给年轻人防癌提出了八个字:“习惯、心态、饮食、运动。”即生活习惯要规律,控制体重,避免体重过重或过轻;心态要积极乐观,如果入睡困难经常失眠要及时调整;饮食要保证健康,注意膳食搭配、营养均衡、戒烟少酒,多吃蔬菜水果,少吃烧烤及烟熏制食品;运动锻练和健康检查应从年轻时开始。

相关新闻

河北67岁癌症患者13年以“舞”抗癌 跳出健康人生

2015-12-10 08:51:33

13年前,她患上了癌症,却在爱人的鼓励带领下学会了跳舞,坚强的她13年间与病魔不断抗争,以惊人的毅力抵抗住了病魔的侵扰,同时也向他人传递了快乐。

央视原女主播方静因癌症去世 享年44岁

2015-12-06 20:55:52

方静前同事刘春在微博中哀悼称:昨夜获悉我的一位央视前同事病逝于台湾,胃癌转肝癌,年仅44岁。

父亲因患癌症去世 沧州黄骅13岁女孩坚强面对生活

2015-11-19 11:26:14

今年8月,邵明玉的父亲因患癌症去世,母亲因接受不了现实郁郁寡欢,唯一的姐姐也早已出嫁,空荡荡的房子里只剩下邵明玉和母亲两人。

美防长称IS像癌症全球蔓延 将调整打击策略

2015-11-19 10:46:45

美国纽约,两名女子在法国领事馆前流下了悲伤的泪水。美国目前对“伊斯兰国”展开空中打击,但拒绝派出地面部队,只部署了不到50人的特别部队协助当地武装部队打击“伊斯兰国”。

相关搜索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314081840。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