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泉县墙上文化“秀”出文明新风尚

来源:承德日报  2015-12-22 10:14:43  责任编辑:丁璨

    本报讯(李建文)“统筹城乡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爱父母、敬公婆,育儿女、亲邻里”……徜徉在平泉乡间的大街小巷,每时每刻都能感受到新农村浓厚的文化气息,所看到的不仅是整洁的村容、优美的环境,一面面以灰白色为主基调、图文并茂的文化墙,更是格外吸引人的目光。格言警句、教育漫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百姓喜闻乐见的题材跃然于墙面,移步换景,如沐春风,温润心灵。

    平泉县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将文化墙列为传播文明新风尚的重要宣传阵地,倡导先进文化、营造文明乡风的有效载体,文化墙已然成为乡村特有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这幅画画得好,应该让现在的年轻人多看看、学学。孝老敬亲、家庭和睦就需要这样的宣传教育,我觉得很有意义!”小寺沟镇黑山口社区村民姚海清指着绘制的“二十四孝图”感慨地说。

    黑山口社区作为省级重点中心村,为改善村容村貌和人居环境,把文化墙作为新农村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抓实抓细。截至目前,已完成危旧墙体改造1万延长米,因地制宜修建、绘制文化墙1000平方米。文化墙不仅成为该社区别具特色的文化长廊、景观长廊,还对提高群众文化素养、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步入七沟镇七沟村,街道两旁文化墙上一幅幅风格迥异、内容丰富的宣传画映入眼帘。村民们茶余饭后或在街道上散步时,偶然一瞥就可获得科普、法制、传统文化等方面的知识。这些用书画艺术倡导文明、宣传政策、美化新农村的文化墙,已成为七沟示范村一道别样的景观,成为群众求知、求乐、求富的精神家园。

    截至目前,平泉县共粉刷墙壁10万平方米,建文化长廊2万余延长米,绘制文化墙6.5万平方米,不会“说话”的墙壁变成农村传播文化的“使者”、倡树文明的新“窗口”。

相关新闻

描绘“中国梦”宣讲“德孝贤” 邯郸文化墙扮靓农村环境

2015-12-17 10:38:08

记者从邯郸市文明办获悉,邯郸市将建设农村文化墙作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扮靓乡村环境的有力抓手,列入2015年农村精神文明重点工作。

邯郸丛台区彩绘文化墙点“靓”美丽乡村

2015-12-10 15:28:48

丛台区文明办以“村民们看得懂、学得会、做得到”为出发点,专门邀请专业绘画师到三陵乡寺西窑村进行创作,精心打造群众喜闻乐见的农村文化大餐。

相关搜索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314081840。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