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承德隆化县创新管理推动国有林场转型发展

2016-01-15 16:52:55 来源:承德日报 责任编辑:颜晓丽
1月13日,国家国有林场改革验收组一行,对隆化县国有林场改革试点工作进行验收。

    1月13日,国家国有林场改革验收组一行,对隆化县国有林场改革试点工作进行验收。验收组认为,隆化国有林场改革试点工作紧紧围绕保生态、保民生、保稳定目标,理顺了管理体制,明确了组织架构,提升了管理机构和林场规格,化解了部分历史债务,解决了“五险一金”和职工工资,活化了经营机制,完善了制度,加强了基础设施建设,为国有林场持续健康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隆化县总面积5497平方公里,是“八山一水一分田”的典型山区县,也是国家级生态示范县。全县林业规划用地面积656万亩,有林地面积488.63万亩,森林覆盖率59.3%,林木蓄积604万立方米,是河北省第三林业大县,同时也是京津冀重要生态屏障和水源涵养地。2011年成为河北省第一批国有林场改革试点县以来,隆化县稳步推进各项改革,财政、人事、编制、发改等职能部门协调联动、密切配合,经过5年的努力,改革任务全面完成。

    明晰功能定位。根据隆化林场所处的重要生态位置、公益林所占比重较大等因素,坚持生态公益性改革方向,把10个国有林场全部定性为生态公益型林场。理顺领导体制,由原来的县管改为以市为主,市、县共管的管理体制。合理确定组织架构,提升机构规格,核定领导职数。科学核定编制。改革后共核定编制451名,精简编制42名。其中,管理处核定全额事业编制38名,经费形式为财政性资金基本保证;森林资源调查队和10个国有林场共核定差额事业编制413名,经费形式为财政性资金定额补助。

    落实财政支持。从2015年开始,隆化县将人员经费869万元全部列入财政预算,用于林场职工工资发放,解决林场职工的生计问题。依规使用改革专项资金。中央和省国有林场改革补助资金1674万元全部拨付到改革单位,并全部用于缴纳职工“五险一金”、拖欠职工医药费、工资等与改革相关的费用。职工的基本养老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的参保率都达到100%,彻底解决了林场职工的后顾之忧。解决历史债务。该县用改革资金1794万元,化解了部分历史债务,使国有林场轻装上阵,加快发展。

    妥善安置职工。改革前隆化国有林场有职工493人,改革后批复编制451人,现有职工347人,自然减员146人。改革试点期间,全县没有出现因国有林场改革引发的上访事件,实现了改革、发展和稳定的有机统一。创新国有林场管理机制。该县初步建立了以公益林管护和“三项作业”实行购买社会服务、干部选拔实行竞聘上岗、林场职工实行绩效考核等机制,实行市场化运作,多种经营发展森林旅游、园林苗木、林下经济等特色产业,财务管理实行收支两条线,为国有林场转型发展奠定了基础。(王仰发)

相关新闻

河北承德隆化县拉开脱贫攻坚决战序幕

2016-01-14 15:42:00

1月11日,隆化县组织召开了历年来规模最大、格次最高、措施最硬的全县农业农村暨脱贫攻坚工作会议,明确提出举全县之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战役,以超常规手段拉开脱贫攻坚决战序幕。

承德隆化郝淑萍事迹材料

2016-01-13 10:36:29

郝淑萍,女,51岁,隆化县中关镇于家店村村民。俗话说的好:百善孝为先,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有尊老孝老的传统美德,也留下了许多可歌可泣、催人肺腑的感人故事。这些故事并不仅仅出现在教科书上,也同样真实的发生在我们的身边。

廊坊首批爱心物资25日运往承德隆化

2015-10-27 14:16:43

献出爱心,温暖贫困山区的人们。记者从本次活动的组织者之一董明超处了解到,“2015暖冬行动”自10月17日启动后,受到了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大力支持。10月25日早上5点,首批爱心物资启程运往承德隆化县尹家营乡尹家营村。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