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八旬老人欲捐多年文物追踪:专家怀疑部分文物是仿品

2016-01-20 08:55:12 来源:承德晚报 责任编辑:颜晓丽
传家收藏近80载,承德八旬老人欲把文物捐给国家。1月16日下午,记者跟随我市三名收藏界资深人士前往老人家中“鉴宝”。经鉴定,专家怀疑部分文物是仿品,老人对此觉得“很委屈”,想要在近期到北京进行二次鉴定。

    传家收藏近80载,承德八旬老人欲把文物捐给国家。1月16日下午,记者跟随我市三名收藏界资深人士前往老人家中“鉴宝”。经鉴定,专家怀疑部分文物是仿品,老人对此觉得“很委屈”,想要在近期到北京进行二次鉴定。

    16日下午2点半,当着几位记者和专家的面,徐峰(化名)老人从橱柜顶上搬下了四个纸箱,把四件青铜器依次排开。四件器皿大小、形状均不相同,外壁和盖子上面布满了斑斑铜锈。在堂屋里,老人把自己在90年代陆续在北京收藏的十几幅书画作品打开请专家鉴定。在经过了近2个小时的“品鉴”后,我市的三名专家怀疑老人收藏的部分文物是“仿制的”。

    对此,徐峰老人觉得很委屈。他向记者和专家展示了北京某鉴定机构出具的壁画鉴定证书,以及一份2009年《北京晚报》刊登的有老两口请专家鉴宝的新闻报道,该文称,“专家鉴定后告诉他,像爵的名字应该叫盉,是古代用来调酒的器皿,应该是商代的真品。”老人说,手里的几件青铜器都是父亲留给他的,多年来辗转于北京和承德等地,历经解放、文革等历史变迁,老人把这些宝贝埋在老家房院地底下十几年,直到从北京回到老家后这些藏品才重见天日。上个世纪90年代,他曾带着几件小型青铜器请北京的一些专家鉴定过,也得到了肯定的答复。随后,他又花费数万元在拍卖行等地收了一些字画,一直收藏在身边视若珍宝。

    多年来,老人笃定地相信自己手中收藏的是无价之宝。由于年事渐高,老人萌生了向国家捐赠文物的想法,希望这些文物能够各得其所,对自己也是一种安慰。“我打算春节后到北京请专家再来看看,我不相信它们是假的。”本报记者等一行离开后,徐峰老人给记者打来电话说。

    我市某业内专家表示,近年来,随着大众收藏的兴起,不排除有部分真假难辨的拍卖会和伪专家利用人们的“捡漏儿”心理,号称自己是资深鉴定专家,蒙骗新入门的藏家购买赝品的情况发生,提醒收藏爱好者要提高相关文物知识储备和经验。

    “老人捐赠文物的心意是好的,这种大公无私的精神值得我们大家学习。至于文物鉴定本来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不能听一家之言。”采访中,一位市民向记者表示。对于该事件进展情况,本报也将继续予以关注。(记者刘春雨)

相关新闻

河北承德八旬老人欲把珍藏多年文物捐给国家(组图)

2016-01-13 08:56:33

“我想把收藏多年的宝贝捐赠给国家,不知咱们报社能不能帮帮忙?”1月11日,83岁的河北承德市民徐峰(应本人要求用化名)老先生给本报打来电话,表达了他的愿望。

承德可移动文物普查认定文物318件

2015-05-26 08:37:37

从承德市文物普查办获悉,目前该市国有单位文物或物质遗存认定工作已全面完成,可移动文物普查共认定文物318件(套)。其中,市普查办认定文物171件(套),各县区普查办认定文物147件(套),主要文物类别有钱币、古籍图书、石器及革命文物等。

今日承德市9处文物单位减免费开放

2014-06-14 13:26:57

记者获悉,今天是第9届中国文化遗产日,我市9处具备条件的文化遗产地、文物保护单位、古迹遗址、博物馆、纪念馆等实行减免费对公众开放。当天,承德县博物馆、宽城县博物馆、隆化县民族博物馆、滦平县博物馆、平泉县博物馆、围场县博物馆、丰宁博物馆、兴隆县博物馆将免费开放,金山岭长城半价减费。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