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承德传今年“寡妇年”不宜结婚 民政部门:不要信

2016-01-20 09:01:54 来源:承德晚报 责任编辑:颜晓丽
年轻人谈婚论嫁,家长总要选择良辰吉日,但是最近很多家长担心,2016年是寡妇年,不宜结婚。

    “啥,你孙子今年结婚?那可不好,今年没有立春,是寡妇年,你不知道吗?”在河北承德市的公交车上,两个老太太坐在一起唠嗑。

    年轻人谈婚论嫁,家长总要选择良辰吉日,但是最近很多家长担心,2016年是寡妇年,不宜结婚。据了解,所谓的寡妇年又叫“盲春”,就是农历中全年没有立春,立春出现在上一年腊月末和下一年正月初。一年之中无立春,即无阳气来临。无阳为孤阴,不生。于人,无阳,即无男相配,自然就是寡妇。所谓“寡妇年”,来由在此。

    人们之所以说2016年是寡妇年,是因为2016年首尾都“无春”。

    据民政部门一位工作人员解释,无立春年只是农历与公历的巧合,是不同历法的时间差造成的,根本不可能影响四季轮回,更不可能波及个人生活。无春年是自然运行规律的必然反映,与人事没有必然的联系。在古代由于当时一些现象以及事件无法解释,很多人就用“寡妇年”这种说法来作为说辞,并且在一定范围内进行传播,称无春年为“寡妇年”。其实,所谓的“寡妇年”不宜结婚的说法根本没有科学依据。(记者郭立武)

相关新闻

微信传言承德一男童走失 警方辟谣

2015-12-18 11:21:43

12月15、16日,不少市民的微信朋友圈被一条“新华路派出所捡到一名走失儿童”的消息刷屏,并附有孩子的照片。17日,记者从双桥公安分局新华路派出所了解到,这则消息并未发生在我市,真假无法判断。

承德籍导演郭靖宇监制新版电视剧《射雕英雄传》

2015-11-26 13:36:29

郭靖宇表示,此次担任新版《射雕英雄传》监制,旨在让金庸先生创作于近60年前的经典小说焕发新的生命力。“我们希望将‘90后’甚至‘00后’拉回到电视机前。”

承德82岁老人欲将祖传“针灸之法”传世人

2015-08-07 21:09:12

“许多民间非遗项目靠的是人的感悟和技能,只能手把手地传承,失去了传人也就失去了非遗。让老人感到欣慰的是,老人的举动引起了承德市中医院领导的高度重视,他们跟老人取得联系,争取让“田氏主体针灸”得到保护,重要的是保护中华民族主体针灸一大体系,能利国、利民、造福于人类。

网传承德九旬老人独自乘梯发生坠梯事故 老人身体无恙

2015-07-20 09:42:44

近日,微信上一则“承德某小区电梯坠梯,电梯内还有位90多岁的老人”的消息,引起不少人关注。7月17日,记者对此事进行了调查。经采访得知,老人身体无恙。当地质监部门的调查结果为“人为误操作”,并非电梯坠梯事故。

网传新规考驾照不超过1830元违者罚200万 承德交警辟谣

2015-07-03 09:40:50

“今年7月22日起,报考驾照费用标准为1830元,违者罚200万。网传内容显示:今年7月22日起,新规定执行,机动车驾驶培训考试收费实行“一口价”政策,最高缴费标准为1830元,下浮不限。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