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承德打造绿色屏障 力争5年森林覆盖率达60%

2016-02-04 09:56:35 来源:承德日报 责任编辑:颜晓丽
承德市将全力构建完善的林业生态体系、发达的林业产业体系和繁荣的生态文化体系,力争到2020年,林地面积达3600万亩。

    虽然已是寒冬,河北承德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四合永镇合字村村民王利丰心里却是暖暖的,在县林业局的帮助下,他参加了全县林业培训班。“参加培训,听了技术人员的讲解,使我从门外汉变成了行家里手,懂得了在林果业行业中所要注意的技术要求,同时对林果业病虫害防治有了新的认识,今年增收有望了。”

    “十三五”期间,我市将以改善生态、改善民生为总任务,全力构建完善的林业生态体系、发达的林业产业体系和繁荣的生态文化体系,为京津冀协同发展和我市绿色崛起提供生态和产业支撑。力争到2020年,全市林地面积达到3600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60%,林木蓄积超过1亿立方米。经济林基地建设总规模达到1040万亩以上,林果业产值超越1000亿元,建成京津冀区域第一道绿色生态屏障。

    以工程造林为主,结合义务植树和社会造林,大力实施“身边增绿工程”,每年完成造林绿化80万亩。

    北部生态脆弱地区,以保生存为重点,加大生态危害严重地区的治理力度,改善生存条件;中南部地区以增效益为重点,调整林种树种结构,提高综合效益。进一步优化造林绿化布局,建设重点向居民聚集区、通道和景区周边等窗口地带聚集,有机整合工程项目,集中资金,突出重点,建设一批规模大、水平高的示范工程。

    积极推进抚育废材、小径材、枝杈等的综合利用,推进木煤、生物质能源、食用菌产业发展,探索以林木资源的综合利用带动森林抚育经营的新途径。在国有林场率先启动近自然森林经营试点,逐步采用国有带民营方式推广近自然森林经营工作。规划到2020年,对中幼林进行除伐定株、割灌修枝、疏伐等作业,完成中幼林抚育300万亩(每年60万亩),进一步调整、优化森林结构,提高森林质量,全面提升森林的多种功能。

    以促进农民增收为目标,依托工程造林,以交通沿线“绿色廊道”和城乡结合部“绿核”建设为重点,按照“一带、四区”布局,积极推进“八大”产业基地建设,打造100个万亩以上生态经济林工程区,示范带动产业基地建设。大力推进山楂、沙棘等果品的研发力度,扩大保健品、食品、功能性饮品、化妆品生产规模,延长产业链条,提升加工产品附加值。加快推进森林生态旅游和林下经济发展,拓展农民增收渠道。(记者孙涛)

相关新闻

承德双滦区文化产业助绿色发展

2016-02-02 10:53:16

近日,“21世纪避暑山庄”文化旅游产业集聚区获评2015年河北省“十大文化产业集聚区”;第五季《鼎盛王朝·康熙大典》实景演出完美谢幕,共演出178场,接待游客22.5万人次,门票收入4959万元。

承德绿色产品将亮相北京龙潭、地坛两大庙会

2016-01-30 11:34:47

今年春节,在北京龙潭和地坛两大庙会上,我市的绿色食品、民间工艺品和非遗大师作品将亮相,向北京市民和游客展示水源地承德的风采。

河北承德市推广新型绿色建材改善农村居住环境

2016-01-21 15:04:48

为解决关停取缔实心粘土砖瓦窑后农民自建房建筑技术和墙体材料选用问题,承德市于1月18日在隆化县举行了新型墙体材料(技术)下乡宣传千里行活动启动仪式。

承德市构筑坚强电网助力生态建设绿色发展

2015-12-21 11:22:23

2015年,国网承德供电公司加大了电网建设力度,在调控运行、设备运维、基建施工、农网改造、供电服务等领域不断取得新突破,全市电网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3.79亿元,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电力支撑。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