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两会】建立特色服务体系解决养老问题

2016-02-19 18:15:34 来源:承德晚报 责任编辑:颜晓丽
随着人口老龄化的日渐显现,“养老问题”已成为了人们越来越关注的问题,市政协委员张秀瑞建议:健全完善居家养老服务网络,引导和支持建立以企业、机构为主体,社区为纽带,满足老年人各种服务需求的居家养老服务网络。

    提案案由:随着人口老龄化的日渐显现,“养老问题”已成为了人们越来越关注的问题,传统的养老保障制度已难以满足现今老年群体的生活需求,人口老龄化导致社会负担加重,给经济和社会发展带来深刻的影响,加快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已经刻不容缓。

    现状调查:近年来,随着养老服务业快速发展,我市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的养老服务体系初步建立,但总体上看,居家养老专业化、产业化、社会化程度不高,养老服务和机构不健全、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养老服务设施建设经费不足等问题还十分突出。建立特色的养老服务体系,有效解决养老问题,是当前急需解决的问题。

    承德市政协委员张秀瑞建议:健全完善居家养老服务网络,引导和支持建立以企业、机构为主体,社区为纽带,满足老年人各种服务需求的居家养老服务网络。积极培育居家养老服务企业和机构,上门为居家老年人提供定制服务。发展居家网络信息服务,支持企业和机构运用互联网、物联网等技术手段,提供紧急呼叫、家政预约、健康咨询、物品代购、服务缴费等适合老年人的服务项目。

    同时,加强养老机构建设,办好公办养老机构,充分发挥托底作用,重点为“三无”老人、低收入老人、经济困难的失能半失能老人提供无偿或低收费的供养、护理服务。提升养老机构管理服务水平,开展从业人员职业资格和专业技能培训,提升养老机构管理服务水平。此外,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形成一批具有知名品牌和较强竞争力的养老服务机构等。 (记者 代英健)

相关新闻

【承德两会】一图读懂政府工作报告(惠民篇)

2016-02-19 16:52:38

2月17日,代理市长常丽虹在市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说,2016年将强力推进利民惠民工程,切实办好一批惠民利民实事。

【承德两会】以发展旅游为龙头建设美丽乡村

2016-02-19 16:33:15

陈景和房间的床头柜上,放着一叠厚厚的材料,这些都是围场民俗文化产业园的相关资料,其中一张彩色的效果图非常醒目。他正在准备撰写旅游文化产业方面的建议。

【承德两会】让绿色发展之舟在这里起航

2016-02-19 16:29:56

2月17日上午9时,备受全市人民瞩目的承德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承德大剧院隆重开幕。肩负着全市人民重托,来自全市各条战线上的342名人大代表汇聚一堂,共商我市未来发展大计。

【承德两会】市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2016-02-19 16:26:47

2月18日14时30分,市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承德两会】一图让您读懂政府工作报告

2016-02-18 15:26:35

“十三五”时期承德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目标是:“一个领先”、“两个翻番”、“三个提升”。即:生态环境质量在京津冀保持领先;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以上;区域综合经济实力、城镇化水平和城乡居民幸福指数比“十二五”大幅提升。

【承德两会】脱贫攻坚 决战决胜全面小康

2016-02-18 14:59:49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 让贫困地区百姓脱贫,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应有之义。两会上,代表、委员们一致认为,实现“脱贫摘帽、全面小康”,考验的是作风,检验的是能力,磨练的是意志。必须把责任扛在肩上,迅速行动起来,拉开打攻坚战的架势,强力推动各项工作落实。

【承德两会】发挥教育医疗优势 为基层输送合格型人才

2016-02-18 14:52:03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我们将继续致力于承德教育的发展,为实现父老乡亲和莘莘学子对高等教育的期盼倾心尽力。”两会期间,市人大代表、承德医学院党委书记刘永平接受了记者专访。

【承德两会】打造诗画原乡 让乡村成为心灵家园

2016-02-18 14:47:33

“今年,我们将把‘诗上庄’放在燕山大峡谷、兴隆县乃至全市整体旅游战略布局之下,充分发挥其文化资源优势,使之成为承德发展乡村文化旅游、建设美丽乡村的一张‘名片’。”两会期间,市政协常委、市作家协会主席刘福君接受了记者专访。

【承德两会】代理市长常丽虹作政府工作报告

2016-02-18 14:40:20

2月17日,代理市长常丽虹在市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说,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中共承德市委领导下,全市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克服困难,砥砺奋进,朝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迈出坚实步伐。

【承德两会】做好"农"字文章 建设美丽乡村

2016-02-17 11:26:55

“美丽乡村建设、精准扶贫以及乡村旅游等事关农村建设、农业发展和农民增收,因此,一定要提前制定好规划,稳步推进。”承德市人大代表冯秀玲说。

【承德两会】盘活农村资源 消除奔小康短板

2016-02-17 11:23:51

从事了多年农业农村工作,高立国委员看着绝大多数农村的资源资产被搁置,他希望用自己的力量,呼吁广大农民把农村资源资产合理利用起来,为脱贫摘帽实现全面小康提供支撑。

【承德两会】发展职业教育 培育创新型人才

2016-02-17 11:19:15

“作为地方高校必须心系区域发展,勇担社会责任,充分发挥专业、人才、智力等优势,全方位助力‘生态强市、魅力承德’建设。”两会期间,承德市人大代表、河北旅游职业学院党委书记杨宏在接受采访时说。

【承德两会】全面对接京津 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均衡配置

2016-02-16 11:06:14

“教育的均衡发展是老百姓关注的热点问题。”如何优化教育的资源配置、努力办好让人民满意的教育?记者就此采访了承德市人大代表、市教育局局长丁然。

【承德两会】高标准打造品牌 促旅游业大发展

2016-02-16 11:00:41

“牢牢把握京津冀协同发展机遇,以创新发展为动力,大力推进国际旅游城市建设。”承德市人大代表、市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成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承德两会】承德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委员昨日报到

2016-02-16 10:32:07

2月15日,来自全市社会各界的300余名政协委员陆续抵达大会驻地,准备出席2月16日召开的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记者看到,政协委员们井然有序、意气风发,他们准备了高质量的提案和建议,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贡献自己的力量。

【承德两会】承德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委员昨日报到

2016-02-16 10:32:07

2月15日,来自全市社会各界的300余名政协委员陆续抵达大会驻地,准备出席2月16日召开的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记者看到,政协委员们井然有序、意气风发,他们准备了高质量的提案和建议,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贡献自己的力量。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