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县法院推进审判执行工作均衡发展

2016-03-16 09:56:26 来源:中国网中国视窗 责任编辑:董浩天
自整顿机关作风、优化发展环境和“一问责八清理”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承德县法院积极统筹安排,以作风整顿推进审判执行工作,合理配置审判资源,向管理要质量,向制度要成效。

中国网中国视窗承德讯(吕德君 通讯员张凯)自整顿机关作风、优化发展环境和“一问责八清理”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承德县法院积极统筹安排,以作风整顿推进审判执行工作,合理配置审判资源,向管理要质量,向制度要成效。

一是严把“审执流程管理”关,提高办案质量。 规范完善《承德县人民法院关于民事案件立案、审判、执行指导意见》,从细节上抓深化、抓落实,保证重要环节全部落实到位。建立涉诉信访“陪审”听证制度,通过“走基层、访民意、听民声”活动,建立由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镇街区调解员、农村两委负责人等构成的听证“陪审”员数据库,每季度选取1-2个信访案件,由当事人挑选信任的人参与陪审听证,建立起当事人息访息诉和法院司法公开的双重平台。

二是严把“审限”关,缩短办案周期。 将清理积案活动作为作风整顿的一项重要内容,自2月下旬起开展集中清理长期未结诉讼案件活动。在做好审判全程跟踪监督管理的同时,严格中止、审限扣除的审查和审限延长的审批,规定凡因公告送达或其他原因需申请办理中止、延长审限的案件,须按程序、经批准后办理,解决随意中止、暂停审限及工作拖拉等问题。

三是严把“庭审”关,确保庭审质量。 针对个别法官不重细节、庭审不规范的问题,县法院组织审委会委员观摩庭审,加强对法官语言表达能力、认证质证能力、庭审驾驭能力、处理应急突发情况等能力的考评,并将结果计入责任制考核,与法官的晋职晋级、评先评优直接挂钩,切实提高庭审质量。

四是严把“评查”关,严格责任追究。 建立健全案件评查、重点案件评查、专项指标评查相结合的案件质量评查机制。在每月普查的基础上,重点评查二审改发、申诉抗诉以及信访投诉等案件。对评查中查出问题的案件通报到案到人,并与法官责任制考核挂钩。

五是严把“管理”关,务求监督到位。 纪检监察部门不定期检查或抽查各业务庭、法庭的庭审规范情况,对于法官不按传票上注明的时间开庭,随意更改开庭日期,随意变更开庭地点,庭审中粗暴制止、打断当事人发言,工作不严谨细致、出现瑕疵纰漏等情况,每季通报一次,对涉案人员给予相应处理。

相关新闻

承德丰宁今年将营造经济林4.5万亩

2016-03-15 20:49:43

2016年,承德丰宁满族自治县立足建设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按照“山川增绿、林业增收”的生态建设目标,精心谋划经济林基地建设,全年将营造经济林4.5万亩。

承德今年将投资805万元改造市区9条道路

2016-03-15 09:52:14

今年承德将投资805万元对佟山中路、佟王府、双柳路、山庄南路等9条道路进行改造,城市面貌将得到进一步改善。

“智慧承德”项目上线 推进媒体融合

2016-03-15 09:51:39

日前,“智慧承德”项目上线运营,标志着承德在加快推动媒体融合方面迈出重要一步,对于扩大该市对外宣传,促进智慧城市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承德:“政银保”金融模式引来扶贫资金

2016-03-14 14:32:36

河北省承德市积极探索建立“政银保”金融扶贫资金模式,让扶贫资金效益放大10倍,为贫困群众脱贫引入了资金“活水”。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