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县春节后重点行业招工用工情况调查

2016-03-16 10:34:44 来源:中国网中国视窗 责任编辑:董浩天
承德县节后积极开展“春风行动”,通过零散求职招聘、政策咨询、职业指导、维权指导等咨询服务,目前接待人员1000余人次,比去年增加20%。

中国网中国视窗承德讯(吕吉光 通讯员张延杰 张建伟)承德县节后积极开展“春风行动”,通过零散求职招聘、政策咨询、职业指导、维权指导等咨询服务,目前接待人员1000余人次,比去年增加20%。2月23日举办“服务外包推介暨春风行动专场招聘会”,参会用工单位40余家,比去年增加15%,提供就业岗位3000余个,比去年增加10%,入场求职人员3000余人,比去年增加30%,当场达成就业意向900余人,比去年增加30%,企业用工成增长趋势。县内部分重点行业企业用工调查情况如下:

一、承德县服务外包产业用工情况

中科京北承德服务外包有限公司由华唐集团与承德县政府共同打造,在全省率先建成“电子商务人才培训和创业孵化基地”,被国家服务外包人力资源研究院认定为“服务外包产业基地”,被省商务厅命名为“河北省呼叫中心服务外包基地”,是专业服务外包中心,承接大量电信、金融、电商、移动互联网等高端企业的核心外包项目,目前,1000坐席设备已经运营,承接艺龙网、美团网、华夏保险、联通IPTV、Roseonly、乐视等业务;另外1000坐席正在建设中,预计2016年6月底前完成并投入运营。国内某航空公司、艺龙网、联通、移动、华夏保险、美团网、Roseonly、乐视、LG等已正式入驻,员工总数为536人,其中海南航空公司145人、艺龙网49人、移动45人、华夏保险33、美团网101人、Roseonly112人、LG51人。

招工用工情况呈现以下三个特点:一是用工需求增长迅速,随着产业的迅猛发展,企业订单不断增多,岗位需求直线上升。年后,航空公司项目需用大专以上员工100余人,新上乐视项目急需招募大专以上毕业生300余人,县内劳动力储备一时难以满足企业用工需求,已根据当前用工形式启动县外招工方案。二是员工流动性大,公司成立时间短,部分项目还不稳定,还有部分季节性服务项目,公司员工多是年轻人,工作稳定性偏低,多方面原因使得员工流动性偏大,节前流失员工70余人。三是工资待遇偏低,公司员工工资大多在1800-2500之间,公司招募人员以大专以上为主,占员工总数50%以上,这部分群体择业范围比较广,自身期望值较高,对工资要求偏高。与餐饮行业相比相对学历要求低而工资相当,相比之下高校毕业生群体觉得体现不出自身价值。

二、家庭服务业用工情况

该县家庭服务业尚无专业的大企业,大多是物业公司服务的涉及有家政服务的业务,行业发展水平不高,产业化程度较低,服务质量和管理水平较低,今年家政服务业类小微企业新增9家,比去年增加50%,促使用工需求增加。以舜易护理公司为例,目前该公司共有专兼职员工80余人,有固定办公经营、培训场所2处,是该县第一家专业从事母婴护理、养老护理的公司,同时作为承德市护理职业学院的就业实习、培训基地。公司自成立以来,已培训员工200余人, 160人获得资格证书,其中10人获得高级母婴护理资格证书,15人获得高级养老护理资格证书。随着家政服务需求逐渐增加,计划扩大经营,需招募员工200余人。

用工情况呈现以下三种情况:一是公司人员年龄普遍偏大,就业人员平均年龄在48周岁左右,很难招募到年轻工作人员,特别是从事养老护理行业的人员。二是家政服务行业就业人员缺口很大,从事家政服务行业的人员年龄主要集中在40-55岁之间,可这部分人群中有身体不好,家中有老人或小孩需要照顾的,剩下约30%人员还有一半不愿从事家政服务行业,只有不到15%人员可以从事家政服务行业。三是家政服务工作的特殊性,致使招聘员工比较困难。家政服务没有明确衡量标准,服务质量多以雇主意识为转移,很难实现标准统一,行业服务要求较高的同时工资普遍偏低。

三、服装行业企业用工情况

该县服装行业处于维持现状和缩减生产状态,今年服装类企业用工明显减少,招工岗位仅有100余个,比去年减少40%。以该县飞云制衣厂为例,占地面积1200余平米,目前有工人110余人,营业额400余万元,公司主要以制造军工服装产品为主,军工服装产品占生产总量80%以上,2014年至今,公司基本维持生产现状,营业额和员工都未出现增长,企业未有扩大经营趋势,计划维持现状稳定生产。

招工用工存在三点问题:一是工人老龄化趋势严重。工人年龄逐步老龄化,目前40岁以上工人占工人总数的50%以上,长期的机台工作会造成颈椎病和腰间盘突出等职业病,还有帮儿女带孩子等其它各种原因造成年龄大工人不在上班,上班的工人因为年龄的原因,产能也会降低。二是青年工人不好招。年龄小一点的工人因为制作服装的工作比较辛苦不愿从事此类工作,大部分家庭都是独生子女,大学毕业后几乎没有做服装的,现在工厂常年招工,但是基本没有年轻人报名。三是订单不足影响工人收入。往年到年底,公司已接并且鉴定合同的订单会排产到次年8月,合同金额能达到300万元,而目前2016年订单排产到4月份,已接并且鉴定合同的订单120万元,订单量下降60%,工人工作量小导致工作偏低,个别月份工人只能拿到县内最低工资1310元。

从上述用工情况分析,该县呈现出技能型用工需求增加趋势。一是当前企业用工总体上需求缺口较大。由于受工资待遇、岗位技术要求以及青年就业观念影响,制约了服装加工、餐饮服务、计件类加工制造行业招工,且技能型、技术型工人紧缺。二是员工流动性大。劳动者在寻找工作时更加注重企业的工资待遇、工作环境和职业未来的发展,这正是劳动者对劳动诉求不断增强的表征。但由于部分企业缺少企业文化、人文关怀,以及企业薪酬待遇低、企业前景等因素,难以留住员工。三是企业缺乏人力资源储备意识。部分企业无法合理解决淡、旺季期间员工去留问题等,给企业发展带来潜在的不稳定。

相关新闻

承德“五个围绕”提升党建整体水平

2016-03-16 10:30:07

承德围绕“一抓三促奔小康”基层党建工作思路,通过狠抓党建责任落实,以基层党建“促生态、促发展、促和谐”,为加快“生态强市、魅力承德”建设提供坚强保障。

承德县召开会议全面部署林业重点工作

2016-03-16 10:19:44

2016年3月14日,承德县召开森林草原防火暨农业种植结构调整工作会议,会上专题研究部署了森林草原防火工作、春季造林栽果、天然林保护工程等林业重点工作。

承德进行全市大扫除 书记市长齐上阵

2016-03-16 09:59:01

15日上午,河北省承德市委书记周仲明、市长常丽虹和该市500余名机关干部职工,一起对世界文化遗产——普陀宗乘之庙和须弥福寿之庙道路两侧的杂草、垃圾等卫生死角进行清扫。

承德宽城全方位优化发展环境

2016-03-15 09:52:25

宽城建立完善了七项机制,开展七项行动,着力打造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公正清明的法制环境、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宽松透明的政策环境、优质的创业环境和文明的人文环境。

承德隆化集中力量打造美丽乡村片区

2016-03-15 09:51:56

隆化把七家—茅荆坝区域作为全省美丽乡村建设的示范区精心打造,通过发挥区位产业优势,挖掘历史文化特色,注重品牌宣传营销,一个集“环境美、生态美、精神美、产业美”为一体的美丽乡村示范区正加快形成。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