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风吹遍承德市县乡野

2016-04-11 14:59:30 来源:国际商报 责任编辑:董浩天
无论是承德市商务局局长高俊虎,还是承德市下辖的宽城满族自治县商务局局长石久玉,以及滦平县商务局局长王虎,一谈起农村电商,这些商务一把手都像倒豆子般对国际商报电商周刊记者知无不言,言无不尽。

无论是承德市商务局局长高俊虎,还是承德市下辖的宽城满族自治县商务局局长石久玉,以及滦平县商务局局长王虎,一谈起农村电商,这些商务一把手都像倒豆子般对国际商报电商周刊记者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几位局长甚至都对记者表示,电子商务是他们这些年花费精力最多的一项工作,无论是出差到南方电商发展先进的省市去学习经验,还是扶持县域电商平台和企业的发展,几乎都占据了他们日常工作量的50%以上。

承德市,这个可谓河北省农村电商起步最早,也做得最好的城市,下辖共八个县,其中有两个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即宽城满族自治县和滦平县,以及六个省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因此可以说承德市已经提前实现了农村电子商务全覆盖。数据显示,其2015年的电子商务交易额已突破350亿,预计到2017年,承德市电子商务交易额将达600亿元,规模以上企业开展电子商务应用率将达85%以上,中小型企业电子商务应用率将达80%以上。

高俊虎笑言就发展农村电商的“承德速度”他已经在省内做过很多次报告,而通过提炼总结,他认为承德成绩的得来可以归结为做好了“六抓”:抓电商平台、抓农产品(000061,股吧)质量、抓认证体系建设、抓物流、抓培训和抓体验店。

这“六抓”在宽城满族自治县的落实可谓最具样本性。综合供应链服务平台“大槐树”是宽城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项目的主要载体,这个平台由宽城当地颇具实力的企业河北广盛居集团承建,石久玉可以说是这个平台从2015年8月诞生,直到目前覆盖京津冀地区1200个乡村、在宽城205个村全部建立起村店的见证者和参与者。“大槐树与招商物流和中粮这两家央企合作,自建了全配套的物流体系,打通了进京通道,也把触角直接延伸到农村实体店。52辆京牌的货车每天往返于北京和宽城之间,既把优质的工业品、日用快消品、匮乏品、引领品和特需农业生产资料运送到农村,以低于超市1/3、低于小卖铺20%的价格,让农民享受到城里人的生活品质;也把山间地头生产的绿色、有机、生态的农副产品通过大槐树打造品牌、设计包装、登上平台,并与北京社区广盛居店实现无缝对接,打开了农产品的上行渠道。”石久玉说。

而在滦平县,精准扶贫是农村电商最实在的落脚点。这个国家级扶贫开发重点县结合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的建设,整合电商资源,搭建公共服务平台,推动农村电商网点建设,大力发展生鲜农产品电商、农村电商、旅游电商。其中,3月8日,滦平县人民政府与京东集团签署了《京东滦平电商精准扶贫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京东将通过产业扶贫、创业扶贫、用工扶贫、金融扶贫等多种手段,一方面以区域内的特色生态农副产品为依托,大力拓展特色农产品的营销市场,提升滦平产品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另一方面帮助贫困人口提升技能、增加收入、摆脱贫困。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