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围场县运用加法催生现代农业新活力

2016-04-20 10:38:42 来源:搜狐 责任编辑:宋瑶
近年来,承德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不断突破传统农业发展瓶颈,大胆运用加法发展现代农业,使产业焕发出新的活力,向高端、高质、高效“转身”。

近年来,承德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不断突破传统农业发展瓶颈,大胆运用加法发展现代农业,使产业焕发出新的活力,向高端、高质、高效“转身”。

“龙头+”催生集群效应

为推动农业向规模化、产业化、集约化方向发展,该县大力探索“龙头企业+基地”“龙头企业+合作社”“龙头企业+农户”等方式,扶优做强,培植了富龙全粉、天元药业等一批农副产品龙头企业,形成了每个优势产业都有一家核心企业引领的良好发展格局,让传统农业借“龙”腾飞。

目前,全县现有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37家,其中省级3家,基本形成了“抓龙头、带基地、连农户”的产业化经营格局。今年,加快推进投资30亿元的京津冀生态农产品特工基地、投资2亿元的玫瑰花系列农产品深加工等23个农业产业化项目建设,力争产业化经营率达到59%。

“互联网+”打造木兰特色

牌楼乡村民贾艳军在北京生活十几年了,每年回老家探亲都要大包小包带上几十斤土特产去北京。而现在他只要轻点鼠标,围场特色农产品就会被快递员送到他在北京的家中。

围场是农业大县,为了更好地适应现代农业发展要求,赶上电子商务发展的时代潮流,该县出台了《关于加快农产

品电子商务培训和发展的实施意见》,并按照“全民开网店、人人做电商”的发展思路,力争通过3年的持续培育,建设交易额超亿元的县级电子商务平台1个,培育“淘宝村”2个,发展电子商务交易额超千万元的农业龙头企业10家,农业企业电子商务普及率超过50%;培训电子商务应用技术人才300人以上,带动农村电商创业人员500人以上,全县农产品电子商务年销售额达到5亿元以上,把围场建设成为北方知名的农产品电子商务聚集区。

“绿色+”展现品牌魅力

围场马铃薯、“燕塞”胡萝卜……贴着国家无公害绿色农产品认证标签的围场农产品,在京津冀市场一路绿灯,围场农民从中获益不少。

为推动农业向绿色化、品牌化、高端化发展,该县按照“品牌化带动基地化建设、标准化生产、规模化发展和产业化经营”的思路,不断调优产品结构和区域布局,大力实施生态化经营战略,通过制定优惠政策,加大资金扶持,鼓励农产品生产基地、行业协会和加工企业开展“三品一标”认证工作,增强农产品市场竞争力。截至去年,全县“三品”认证有9家蔬菜龙头企业、7家蔬菜生产专业合作社,无公害农产品154个,有机农产品12个(有机转化证),“三品一标”基地面积累计达到14万亩。(孙占军 马宏坤杨国光)

相关新闻

承德市各级各部门对症下药转作风抓落实优化发展环境

2016-04-20 10:34:41

在市廉政教育基地,新提拔领导干部正在观看《四风警示录》、《“蚁贪”之祸》、《惩治“村官”腐败》警示片,片中迟到早退、上网购物炒股等违反纪律问题及“为官不为”等基层反映强烈的问题,给干部们带来了强烈冲击。

承德大数据产业在京再签205亿元大单

2016-04-20 09:42:03

4月19日,承德在北京推介发布承德德鸣大数据产业园、承德县服务外包产业园等招商项目,并与中电长城网际、软通动力、大唐融合等大数据企业及科研单位签订战略合作协议14项,计划总投资205亿元。

承德207项审批事项可一个地点办理

2016-04-19 09:46:00

把资料交给代办员后,就能轻松办结企业营业执照及其他相关手续。近日,承德叶开广告策划有限公司经理,在市政务服务中心享受到了“一站式”代办服务的便捷。

承德“脱贫攻坚党旗红”活动全面展开

2016-04-19 09:42:28

承德市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围绕推进精准脱贫攻坚,同步开展了“脱贫攻坚党旗红”活动,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深入实施堡垒示范、致富先锋、能力提升、能人返乡、结对帮扶“五大工程”,为实现“脱贫摘帽、全面小康”提供强大动力和组织保障。

比亚迪承德分公司纯电动客车下线

2016-04-19 08:40:28

4月18日,比亚迪汽车工业有限公司承德分公司将首批生产的20辆纯电动客车交付承德公交集团。这也结束了承德没有汽车制造企业的历史,对该市产业转型升级具有巨大推动作用。副省长张杰辉和比亚迪集团董事长王传福共同启动下线交付仪式。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