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86个项目修缮完毕

2016-05-20 11:26:04 来源:承德日报 责任编辑:张云
日前,记者从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文化遗产保护工程指挥部获悉,截至目前,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已有86个项目修缮完毕,预计今年年底保护修缮工程将全部完工。

    日前,记者从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文化遗产保护工程指挥部获悉,截至目前,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已有86个项目修缮完毕,预计今年年底保护修缮工程将全部完工。

    据了解,“十二五”期间,中央财政投入专项资金6 亿元人民币,实施承德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文化遗产保护工程,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投资数额最大的单项文物保护工程。2010年8 月9 日,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文化遗产保护工程正式启动,项目范围包括避暑山庄、普陀宗乘之庙、须弥福寿之庙、殊像寺、普宁寺、普佑寺、安远庙、普乐寺、溥仁寺、广缘寺10 个文物保护单位,涉及古建筑本体保护、安全消防能力提升、文物科技保护、古建筑遗址保护、文物基础工作和避暑山庄水环境综合治理六大类百余个项目,采用传统材料、工艺,尽可能地恢复历史原貌,最大限度地保持文物的完整性和真实性。

    截至目前,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文化遗产保护工程已通过国家文物局及相关部门审批方案105 项,通过省文物局核准101 项,已开工工程96 项,已完工86 项。在已经完工的项目中,已有53 项古建类工程通过了国家文物局竣工验收,18 项安全消防项目通过省级技术验收。已验收项目中完成竣工决算审计项目共31 项,正在进行竣工决算审计工程40 项。(记者张楠 通讯员陈东)

相关新闻

承德避暑山庄文化使者网络选拔大赛启动

2016-05-17 09:45:51

近日,承德避暑山庄文化使者网络选拔大赛正式启动。

承德避暑山庄第三届牡丹节开幕 7000多株牡丹盛开

2016-05-17 09:39:27

日前,避暑山庄第三届牡丹节开幕,山庄内的7000多株牡丹竞相开放,让游客大饱眼福。牡丹节将于6月底结束。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