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让老人“空巢”变“暖巢”

2016-05-26 11:07:36 来源:承德政府网 责任编辑:张云
为了让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乐”,承德市不断完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设,目前承德市建设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135个。到2017年,全市每个街道办事处将建设一所综合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

    泡上一杯热茶,和邻居聊聊天、唱唱歌……每天上午9点左右,70多岁的胡兰都会准时来到元宝山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练歌室,开始一天的娱乐生活。5月24日,记者从市民政局了解到,为了让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乐”,承德市不断完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设,目前承德市建设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135个。到2017年,全市每个街道办事处将建设一所综合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

    “白天我们在社区养老服务中心接受照料和护理,有人给做饭,门对门接送,晚上我们回家和家人同住。这样‘托老’式的服务,受到像我们子女白天上班独自在家无人照料的老人的欢迎。”刚一来到元宝山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刘阿姨就和记者拉起了家常。据市民政局工作人员介绍,从2015 年开始,利用3 年时间,在全市基本建立起政府宏观管理和扶持,街道、居委会兴办,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居家养老服务体系。

    在元宝山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记者看到这里设有公共卫生间、洗漱室、公共浴室、休息室、办公室等场所。在老年娱乐活动室,几位老人在乒乓球台前挥舞着球拍。胡兰和刘阿姨等几位老人在练歌室开始了一天的彩排……据市民政局工作人员介绍,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主要承担社区日间托老服务、对居家老人的上门服务、中介服务、应急救助服务、健康康复服务、精神慰藉与文化生活服务等。“今后我市将逐步实现平安养老、健康养老、幸福养老的目标,为老年人提供集居家养老、娱乐、保健、健身养性于一体的居家养老服务。”

    此外,为提升承德市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设水平,承德市现拟开展“综合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设试点工作,重点建设为“医养结合”型,这一模式,是为了完善居家养老服务体系的有益尝试,是推动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设向高层次发展的重要举措。目前,拟在6 个县区建立试点,其中包括双桥、双滦、宽城、隆化、围场、平泉。(记者代英健 通讯员赵金鑫)

相关新闻

京津冀吹响养老服务人才集结号

2016-05-25 09:10:49

由全国民政行指委、民政部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主办的“第七届全国职业院校民政职业技能大赛”养老护理员决赛日前在天津城市职业学院举行。来自全国21个省65所职业院校的158名选手参加了比赛。

北京发布养老服务标识 将在全市推广使用

2016-05-19 23:01:06

整个标识以地域开篇,融合以人为本、老有所养和真善美的寓意,并以家的温暖和爱心做基石,为北京养老注入厚重的大爱和丰富的内涵。

保定市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互联网+”养老服务受青睐

2016-05-10 09:07:17

5月4日,笔者在保定市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看到,崭新的保健器械依次排开,20余位老人分别在按摩区、检测区、理疗区边看电视边理疗保健。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