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扶贫新模式推开全市千余妇女“就业门”

2016-05-28 10:40:18 来源:承德日报 责任编辑:田士威
目前,市妇联已经探索出公司+基地+贫困妇女产业牵手扶贫等模式,每年带动千名以上农村妇女脱贫致富,直接带动2000 多名妇女实现居家增收,培训学员千余名,安置就业700 人次。

    本报讯(记者孙涛)“在县妇联的培训和帮助下我成为一名育婴师,既能为别人分忧,又能解决自家的困难,更加坚定了我对未来的信心。”刚成为育婴师的曹女士高兴地说。市妇联按照“以培训促创业、以创业带就业”的原则,引领带动一批贫困妇女通过现代绿色农业等适合妇女发展的产业,实现致富脱贫。目前,市妇联已经探索出公司+基地+贫困妇女产业牵手扶贫等模式,每年带动千名以上农村妇女脱贫致富,直接带动2000 多名妇女实现居家增收,培训学员千余名,安置就业700 人次。

    实施巾帼现代农业脱贫。从我市农业、农村、农民的实际情况出发,积极引导贫困妇女参与现代种养殖、农副产品深加工、食用菌培育等脱贫主导产业,引导贫困妇女加入到农业生产产业链之中,帮助其实现增收。到2020 年,市妇联将在全市集中打造10 个“河北省巾帼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50 个“承德市巾帼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和300 名脱贫帮扶带头人。

    实施巾帼乡村游脱贫。把握京津冀全面一体化建设进程,联合市旅游局、扶贫办等部门,发动有从业愿望的妇女,积极投身特色乡村游、京郊旅游文化小镇、休闲农业建设,充分发挥广大妇女在以情感体验为主的旅游服务中的独特优势,引导贫困妇女利用当地资源,发挥其自身技能优势,通过从事旅游经营和提供旅游服务实现精准脱贫。

    实施巾帼家庭手工脱贫。通过组织参观、参加比赛、外出展览等形式发掘一批发展前景好、市场潜力大、文化气息浓的手工艺旅游产品生产企业,帮助她们实现产品品牌化、商标化,扩大产品的知名度和销售范围,提高经济效益。到2020年,创建“巧手脱贫示范基地”6 个,打造巾帼特色手工艺旅游产品品牌10 个,培育“热河巧娘”300 名。

    实施巾帼家政服务脱贫。积极发动组织贫困妇女参加家政培训,帮助更多贫困妇女通过参与家政服务精准脱贫。加强与京津妇联组织的联系与对接,大力推动我市家政服务业机构与京津劳务市场实现对接,使我市贫困妇女向京津等地转移就业,使输出妇女送得出、留得下、干得好,扩大我市家政品牌在京津的社会效应和市场效应。

相关新闻

承德将主办2016年中国文化遗产日主场城市活动

2016-05-28 09:08:43

今年中国文化遗产日主场城市活动将于6月11日在承德市举行,今年文化遗产日主题是让文化遗产融入现代生活,旨在通过举办公众广泛参与的系列活动,普及文化遗产知识,提高文化遗产保护意识。

省委“两学一做”第八巡回督导组来承德市督导检查

2016-05-27 10:40:33

5月24日至26日,由河北省委宣传部原副部长、文明办主任白石为组长的省委“两学一做”第八巡回督导组一行三人,来承德市就“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

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加快承德市产业转型步伐

2016-05-27 10:31:58

今年以来,承德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继续完善配套政策措施,抢抓机遇、突出重点、营造氛围,有力有序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经济转型升级步伐,开创承德市发展新局面。

省妇联调研组就“美丽庭院”创建来承德调研

2016-05-26 10:54:17

5月18日至19日,省妇联宣传部长石慧敏一行到承德市就“美丽庭院”创建等工作进行了调研。

承德市水环境和大气环境质量同比大幅提升

2016-05-26 10:36:28

今年以来,承德市立足“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的定位,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强化责任,制定措施,从严执法,在各级各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全市水环境、大气环境等环境质量同比实现大幅提升。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