滦平发现三十二幅清代遗留壁画

2016-05-29 12:00:27 来源:承德晚报 责任编辑:宋瑶
5月27日,记者从滦平县文物部门获悉,在滦平县金沟屯镇下甸子村庆成寺中发现了三十二幅保存相当完整的清代壁画,据文物部门介绍,像这样未经修复、保存完好的壁画在全市当属罕见。

    5月27日,记者从滦平县文物部门获悉,在滦平县金沟屯镇下甸子村庆成寺中发现了三十二幅保存相当完整的清代壁画,据文物部门介绍,像这样未经修复、保存完好的壁画在全市当属罕见。

    据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一走进庆成寺,就被眼前满面墙的壁画吸引了。一个个的神话故事和生活场景,还有惟妙惟肖的人物表情,无不展现了古人热爱生活的态度。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当属一个救火的场面,一所宅院内燃起熊熊大火,有人翻墙而出,有人抱着哭闹的小孩夺门而逃,更有穿着统一制服的人围在一个水箱边,往火场喷水,上面竖着一根高高的旗帜,写着‘水火会’三个字。”

    文物部门工作人员表示, “水火会”是清朝的民间组织,到康熙年间从日本引来“消防”二字,组建官方消防科,便是如今消防队的前身。庆成寺是滦平县清代古建筑保存较完整的一处,2001 年被河北省政府公布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现如今寺内的壁画共有三十二幅,壁画虽然历经数百年,色彩线条依然古朴绚丽。(记者杨宁,通讯员关春雷)

相关新闻

醉驾入刑催热代驾业务 酒后代驾在承德市悄然兴起

2016-05-29 11:58:17

随着市民交通安全意识的提高以及醉驾入刑和对酒驾的检查越来越严格,近年来代驾作为一种职业在我市逐渐兴起,同时喝酒的有车一族也有了一个相对安全的出行方式。

中高考期间承德市建筑企业禁止夜间施工

2016-05-29 11:54:56

据了解,为了给考生创造良好的应考和学习生活环境,防止和减少噪声扰民,26 日,市环保局下发《关于加强中高考期间建筑施工环境管理的通告》,自《通告》 之日起,各施工单位要严格按照规定时间(早6 点至晚10 点) 施工,坚决禁止夜间施工。

承德市自然保护区建设居全省首位

2016-05-28 10:53:18

日前,记者从我市“5·22 国际生物多样性日”纪念活动上获悉,多年来,我市高度重视自然保护区建设工作,已建成省级以上各种类型自然保护区14 处。其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5处、省级9 处,保护区总面积已达到31.4 万公顷,占全市国土总面积的8%,自然保护区数量及面积均位居全省首位。

“艺术盛会魅力承德”彩色周末启帷

2016-05-28 10:46:46

5月27日19时30分许,由市委宣传部、市文广新局主办的“艺术盛会魅力承德”彩色周末文化广场演出活动在碧峰门文化广场启动,为市民献上一场文艺“大餐”。

承德:扶贫新模式推开全市千余妇女“就业门”

2016-05-28 10:40:18

目前,市妇联已经探索出公司+基地+贫困妇女产业牵手扶贫等模式,每年带动千名以上农村妇女脱贫致富,直接带动2000 多名妇女实现居家增收,培训学员千余名,安置就业700 人次。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