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营经济成为承德市经济发展主力军

2016-06-02 10:47:49 来源:承德日报 责任编辑:张云
据统计,今年一季度全市民营经济实现增加值177.0亿元,拉动全市经济增长5.1个百分点,对全市经济增长贡献率高达76.1 个百分点,民营经济已成为承德市经济发展的主力军。

    目前,河北省民营企业光荣榜揭榜,承德市14家民营企业、17名优秀民营企业家、7名创业功臣榜上有名。据统计,今年一季度全市民营经济实现增加值177.0亿元,拉动全市经济增长5.1个百分点,对全市经济增长贡献率高达76.1 个百分点,民营经济已成为承德市经济发展的主力军。

    完善政策,入企帮扶助发展。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民营经济发展,先后出台了《承德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加快民营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承德市扶持小型微型企业健康发展七条措施》等一系列扶持政策,助推民营企业发展。各级各部门组成12 个帮扶小组,对全市249 家重点企业开展帮扶活动。深入企业一线,就减轻企业负担、清理涉企收费、企业融资、项目用地等开展集中帮扶,解决实际问题。对列入市级“50 强”的民营企业,实施“一企一策”,促其优化结构,创新产品,开拓市场,不断推动企业做大做强。目前,全市省级产业集群达到了17 个,其中超100 亿元的达到3 个,实现增加值261.2 亿元。承德京城矿业集团有限公司、河北承德露露股份有限公司等14 家民营企业进入全省百强,入选数量位居全省第一。

    搭建平台,助力融资渡难关。“借助银企帮扶基金,仅半年时间就为全市各企业解决贷款51.5 亿元。”为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题,承德市“政、银、企综合施治”,倾力搭建平台,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市财政和市内骨干企业共同出资3.6 亿元,成立了“银企帮扶基金”,有效解决了市内一大批优势骨干企业到期偿贷难题。出台《银行业金融机构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的意见》,全力促进国有商业银行和民营银行降息,全市融资性担保机构为企业提供担保贷款60 多亿元,帮助众多中小微企业度过了难关。

    行业对标,挖潜增效创名牌。以承德天宝集团滦平铁泰矿业等公司为标杆企业,在全市选取有一定基础的同行业企业,在企业管理、安全生产、节能降耗、生产工艺等方面进行对标,引导企业挖潜增效,优化管理,实现减少运行投入,增加利润区间,促使更多民营企业做大做强。积极实施名牌战略,鼓励和引导民营企业树立质量意识,加强品牌建设。目前,全市共创中国驰名商标5 件,省著名商标124件。

    培训人才,发展基础更坚实。积极组织开展“订单式”服务和“送政策到基层”活动,组织市内部分企业的专业技术人员和企业高管,赴清华大学、上海交大、河北工大和培训机构参加专业培训,全年培训1000 人次以上。同时,全市“省级民营企业人才培训基地”达到8 家,为民营经济人才培训提供了有力保障。全市省级创业辅导基地已达到18 家,入驻企业达到1653 家,就业人数达到2.4 万人。 承德避暑山庄企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尤文武等17 人被认定为全省优秀民营企业家,河北绿天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俐强等7 人被认定为全省创业功臣,入选省优秀民营企业家数量位居榜首。

    截至今年一季度,全市民营经济户数达到19.2 万户,比上年同期增加4359 户,增长2.3%;实现增加值177.0 亿元,同比增长7.7%,比全市GDP 增速高1.0 个百分点;民营经济增加值拉动全市经济增长5.1个百分点,对全市经济增长贡献率高达76.1 个百分点。(记者王畅)

相关新闻

邢台市召开民营经济发展暨科技型中小企业推进大会

2016-05-24 14:22:27

到2018年,全市民营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72%以上,省名牌产品占比达到85%以上,万人市场主体数量超过全省平均水平。

张家口市信访、稳定、安全生产、民营经济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2016-05-19 09:33:07

5月18日,张家口市信访、稳定、安全生产、民营经济暨环境保护电视电话会议召开。深入学习贯彻省委、省政府一系列会议精神,研究部署全市信访、稳定、安全生产和民营经济、环境保护工作,动员全市各级各部门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把各项工作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承德市民营经济主体地位日益凸显

2016-05-18 10:28:45

今年以来,承德市不断优化发展环境,提升服务效能,鼓励和支持全民创业,优化民营企业内部结构,激活民营企业内生动力,引导民营企业做大做强。

张家口市民营经济发展势头强劲

2016-05-18 09:10:51

在日前公布的2015年全省民营经济考核评选结果中,张家口市入选省百强民营企业、百名优秀民营企业家、百名创业功臣的企业和个人分别为5家、5人、7人,数量均创历次评选之最。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