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县因村施策精准扶贫奔小康纪实

2016-07-17 09:58:05 来源:承德日报 责任编辑:张淑梅
6 月29 日,站在秀美如画的承德县新杖子乡苇子峪村村头,村党支部书记孙桂生带着笔者参观美丽乡村建设。

    6 月29 日,站在秀美如画的承德县新杖子乡苇子峪村村头,村党支部书记孙桂生带着笔者参观美丽乡村建设。孙桂生告诉笔者,他们村过去很穷,依靠县里出台的精准扶贫政策,大力发展果品产业,以果兴游、以游促果、靠果致富、靠游增收,全村走出了一条“以果品产业为支撑,以休闲旅游促增收”良性循环发展的脱贫之路。

    据了解,扶持富民产业发展只是承德县实施精准扶贫、帮助农民精准脱贫的措施之一。近年来,承德县积极探索新路子,创造了产业扶贫、智力扶贫、园区扶贫等一系列成功经验,取得了丰硕成果。全县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突破500 家,辐射5万余户村民参与产业化经营;9.3 万贫困人口实现稳定脱贫。

    产业帮,奔小康

    脱贫致富,最终要依靠自身发展产业来解决。

    6 月29 日,笔者迎着朝阳走进承德县刘杖子乡金历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映入眼帘的是铺天盖地、散发菌香的蘑菇棚和热火朝天、忙着采菇的农民朋友。刘杖子乡党委书记王君告诉笔者,目前全乡香菇小区达到8 个,占地2000 亩、菇棚1800个,遍布小西营、金厂、南大洼、窄道沟、陈家庄、孟家庄、二道营、北台八个村,年产香菇1.2 万吨、产值7000 多万元,全村年增收2000 多万元,大户年收入达40 多万元。

    承德县扶贫和农业开发办主任徐学林对笔者说:“我们坚持以产业扶贫为重点,探索创新了市场化、行政化、组织化、合作化、信息化扶贫模式,果品、食用菌、蔬菜、肉鸡等富民产业基地分别达到34.6 万亩、2.2 亿棒、17.5万亩、7000 万只,先后荣获“中国国光苹果之乡”“全省现代果品产业示范县”“全省蔬菜生产30强县”,香菇发展“蒲公英”模式在全省推广,9.3万贫困人口实现稳定脱贫。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突破500家,辐射5万余户农民参与产业化经营。

    在新杖子乡四方营村,笔者看到,一片片果园,果树结满果实。承德县林业局局长郑玉强告诉笔者,全县果树面积达82.1 万亩,2015 年,果品产量达22.47 万吨,产值达10.35 亿元,主栽培区农户果品业收入人均在4000 元以上,果树成了农民脱贫致富的“摇钱树”。

    智力扶,有“钱”途

    提高农民综合素质,是真正帮助贫困户拔掉“穷根”的根本。

    “针对农户缺乏种养殖技术,导致经济效益不高,脱贫增收缓慢的实际,

    我们派农牧专业干部专门预约服务、上门服务,帮助农民既增智,又增收。”承德县农牧局局长冯志春说,采取农民“点菜”、专家“下厨”的“菜单式”培训,手把手地教,增加农民致富本领。

    承德县在强化农民“造血”功能、传授农民致富本领、组织农民创业生财上下功夫,大规模组织开展以农村实用技术、科技推广为主的科技培训班,不断提升群众自我发展能力。今年以来,已举办各类培训班260 多期,培训农民3 万多人次,培养产业致富能手500 余人,为贫困人口脱贫提供了智力支撑,荣获“全国新型职业农民培训试点县”荣誉称号。

    “我以前也搞蔬菜大棚种植,由于缺乏种植经验和科学的管理技术,收益受到严重影响。”石灰窑乡河西村村民杨明久说,通过专业人员对我进行技术培训和现场指导,现在大棚逐渐步入了正轨,不但实现了扭亏为盈,还壮大了发展规模,年纯收入达十多万元。

    园区带,发展快

    发展现代农业园区,辐射带动贫困户参与生产经营,是贫困人口脱贫增收的重要途径。

    “我们依托现代生态农业光伏产业园、香岛光伏农业产业园,在石灰窑乡、六沟镇部分村进行土地流转,建设集‘优质菌菜生产、体验休闲农业、科技示范、水环境综合整治、农产品物流加工、光伏发电’六位一体、一二三产业融合的生态农业光伏小镇,发展现代农业园区经济,带领农民脱贫致富。”承德县副县长李文水说,生态农业光伏小镇以建设光伏设施大棚为

    主,配套建设科技试验示范、人才服务

    中心、园区电子商务平台、农产品质量

    检验检测体系、农产品加工物流体系等,农民在进行设施菌、菜、果生产的同时,发展观光旅游,增加收入。

    承德县坚持以扶贫项目为核心,以现代农业园区为载体,跨区域集中扶持建设中部现代农业科技、南部休闲农业、北部高效设施等3 个现代农业园区,辐射带动贫困户参与到园区生产经营中来,确保贫困人口稳定脱贫。

    “产业园区给我们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效益。我们可以通过土地流转、入股分红、园区务工、租棚种菇等多种形式增加收入。”刘杖子乡金厂村村民王文光说,2012年,他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先租了两个菌棚,收入了5 万元,2013 年租了五个棚收入12 万元。2014 年,他投资80 余万元自建了16 个菇棚,养菇18 万棒,收入40 余万元。 (王晓海 李树立)

相关新闻

张家口赤城县光伏扶贫项目并网发电

2016-07-17 09:33:59

日前,赤城县总投资15亿元的光为绿色新能源70兆瓦太阳能光伏扶贫发电项目成功并网发电。

【打赢脱贫攻坚战】阜城:以党建带扶贫 抓党建促脱贫

2016-07-17 09:27:20

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阜城县深化以党建带扶贫、抓党建促脱贫的思路,加强乡镇党委书记、村党组织书记和农村致富带头人“三支队伍”建设,打造了一支脱贫攻坚的骨干力量,把贫困群众领上了致富路。

河北省司法厅“党支部+1”模式助推精准扶贫

2016-07-15 18:19:52

今天上午,石家庄市平山县上三汲乡南七汲村的村民们迎来了一群特殊的客人,来自定州监狱16个党支部的20余位工作人员来到该村,将慰问品分发到23户贫困村民手中,并与他们结成帮扶对子。截至目前,该村159户贫困户全部结对成功。据了解,这是省司法厅扶贫工作组进驻该村后,开展的第六次司法行政系统党支部结对帮扶活动,通过“一个党支部帮扶一个贫困户”的模式,对贫困村民实施精准帮扶。

“90后”大学生组建“扶贫攻坚服务队”深入扶贫村送温暖

2016-07-15 15:29:47

近日,在保定市顺平县富有村出现了一支充满青春朝气的“90后”大学生 “扶贫攻坚服务队”,他们为贫困山村建设文化墙,为当地水资源、耕地、旅游资源开发建设献计献策,为山村的孩子们送去“圆梦”的希望,为山村带来青春的气息,在这个炎热的夏天,给乡亲们带来欢乐与力量。

开发式扶贫奏华章——恒大集团结对帮扶贵州省大方县精准脱贫纪实

2016-07-15 11:24:31

在近日召开的全国政协常委会上,全国政协常委、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说:“民营企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由弱变强,无不得益于党的改革开放政策和全社会的理解、帮助与支持。饮水思源、回报社会,是民营企业应尽的社会责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