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种植智能控制一体化让农民捧上金饭碗

2016-07-20 16:42:56 来源:承德政府网 责任编辑:张云
“为保障设施蔬菜用苗供应,我们建造了占地7000 平方米的现代化育苗工厂,采用了智能控制一体化管理、标准化生产以及节水定时喷灌、无土栽培等新技术,设施蔬菜用苗再不用愁了。”随行的种植园副总经理齐作清信心满满地说。这只是滦平县现代农业发展的冰山一角。

    雨后的空气格外清新。

    在滦平县尚亚蔬菜园区现代育苗厂内,一片绿色映入眼帘,整排绿油油的蔬菜苗生机盎然。

    “为保障设施蔬菜用苗供应,我们建造了占地7000 平方米的现代化育苗工厂,采用了智能控制一体化管理、标准化生产以及节水定时喷灌、无土栽培等新技术,设施蔬菜用苗再不用愁了。”随行的种植园副总经理齐作清信心满满地说。

    这只是滦平县现代农业发展的冰山一角。

    农业兴则全县兴,农民富则全县富。

    按照这一思路,滦平县结合自身气候、资源条件等实际情况,精准地把发展现代农业智能化作为该县脱贫致富的主导产业,以农民脱贫增收为目标,大力发展现代高效农业,积极推动农业生产智能化、标准化及农产品加工精细化,全力打造京津绿色农产品生产供应基地,实现了产业对接京津,产品进入社区,农民持续增收,开创了扶贫产业发展的新局面。

    “去年我包了4 个棚,年收入近10 万元。蔬菜合作社给租好地、建好棚,技术员帮我们用现代化的技术管理、指导,收菜的时候往合作社一交就来钱儿,这好事,哪找去!”村民刘占军高兴地说,用不了几年,咱也能住楼房开小车了。

    滦平县金沟屯镇云盘山村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村。2014 年,该村充分发挥滦河水资源优势,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发展农业智能化、标准化种植。该项目直接带动农户50 户,间接带动上百人务工,年户均增收5000 元以上。通过发展水稻等产业,云盘山村人均纯收入由2010 年末的1500 元增长到2015 年的3680 元,实现了质的飞跃。

    “我们不用出一分钱就可以种上大棚,蔬菜成熟也不需要自己去销售,而是公司保底价收购,农民每年收入有保障。”云盘山村种植户曹兴旺高兴地说。

    这样的场景在滦平并不少见。为强化现代农业产业发展科技支撑,2015 年,滦平县共投入790 万元,先后对尚亚、同发永、山河德建3 个合作社和周台子泰和旺生态农业、平坊青谷园区进行科技扶持,科技示范推广5800 亩。因地制宜发展现代特色农业、绿色种植智能化等,不断增强扶贫内生动力,帮助贫困户脱贫,也推动了扶贫工作由“输血型”向“造血型”的转变。

    “这些贫困人口都是难啃的‘硬骨头’,需要拿出超常规的办法,付出更加艰苦的努力。要啃下这块‘硬骨头’,就必须找准脱贫路径和发展举措,摸准症结,对症下药。‘农业种植智能化’的发展是促进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最有效、最直接的途径。”滦平县扶贫办相关负责人说。

    引入全程智能控制水肥一体化系统,实现供水、供肥田间无人控制的自动化、应用计算机物联系统的远程诊疗和监控技术,在互联网上全程监控园区生产及作物生长情况、扶持华都、博亚、京缘等重点农业龙头企业,形成生产、加工、流通销售一体化产业链条……

    2015 年,滦平县新增设施蔬菜面积7000 亩,设施菜总面积达到7.5 万亩,总产量达到6 亿公斤。新增中药材种植面积3.2 万亩,中药材种植面积达到5.16 万亩,产量1.9 万吨。肉鸡饲养量达到5000 万只,生猪饲养量达到85 万头。现代农业成为滦平经济新的增长点,真正实现了“一亩园、百亩田、两座棚、十万元”的奋斗目标,让农民端上了“金饭碗”,走上了致富路。

    “以进入京津市场为重点,加快推进农产品品牌化建设是我们今后努力的重点。”滦平县扶贫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农业种植智能化建设加速了滦平“滦熙”“添康”“美绿源”“尚亚”“黄芩养生茶”等农业品牌的形成,使中药材产业规模化发展,叫响“正宗国医、道地药材”品牌指日可待。(记者孙涛)

相关新闻

农工党河北省委呼吁:扩大特色农业保险覆盖面

2016-07-20 11:46:35

农工党省委建议,进一步加大资金扶持力度,扩大特色农业保险的覆盖面,确保“菜篮子”稳定,推动农业产业化和现代化的转型升级。

秦皇岛市海港区光伏农业科技示范项目并网发电

2016-07-20 10:20:29

为充分发挥科技在农业发展中的带头示范作用,日前,秦皇岛海港区科技局建设完成的海港区光伏农业科技示范项目已顺利并网发电,成为海港区首家并网发电的光伏大棚。

邯山区发展都市近郊休闲农业

2016-07-20 09:54:53

今年,邯山区以生态、休闲、旅游观光农业为依托,发展都市近郊休闲农业,打造宜游、宜居美丽乡村。创新经营模式,整合土地资源。打造现代生态农业园区,将“公司+基地+农户”模式创新成“公司+基地+农户+科技服务”模式,增加技术、资本等生产要素投入,提高农业生产集约化水平。区财政每年拿出100余万元以奖代补资金支持园区创建,并整合财政资金1000余万元,用于园区道路、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

农业专家建议防止渍害早排积水

2016-07-20 09:00:23

在应对夏玉米洪涝灾害方面,专家建议注意疏通沟渠、及时排水。对已经发生积水的地块,要尽早将积水排出,降低田间湿度,防止出现渍害。要中耕施肥、及时散墒。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