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重点项目建设一线行系列报道之九

2016-07-21 10:49:13 来源:承德政府网 责任编辑:张云
作为“京津冀大数据走廊”上的核心支撑城市,承德市一直坚持把大数据产业作为引领经济转型升级的重中之重,大力发展大数据的核心产业、关联产业和衍生产业。承德县委、县政府紧抓京津冀协同发展这一重大战略机遇,将大数据产业作为对接京津重点领域,力争走在“国家绿色数据中心发展战略”的前端。

    “3号数据中心楼已于6月16日封顶,首层、二层结构砌筑完成,正在进行三层结构砌筑。”

    “1号展示体验中心楼边坡支护工程完工,正在开槽……2号数据中心楼基础承台混凝土浇筑完成,正在进行地下室筏板浇筑。”在承德县德鸣大数据产业园项目现场,项目负责人井学豹边走边向记者介绍着工程进度。

    工程现场的工程车一辆辆来往穿梭,叮叮当当的钢架模板安装声不绝于耳,技术人员和作业工人在岗位上挥汗忙碌……记者在热火朝天的施工现场,感受着项目建设中的“速度与激情”。

    “德鸣大数据产业园取义‘和合承德,一鸣惊人’,在规划部署上,强调绿色环保和清洁能源的使用,最大限度考虑当地人文、经济与生态环境,最终确定了‘一心两轴三尊重’的总体规划思路。”井学豹介绍说,项目以大数据体验馆为一大核心统领全园规划,并行的数据机房区参观轴和滨河大数据孵化园观景轴“两轴”连接园区的优势自然环境和现代化办公设计,同时尊重当地自然条件、区域规划和长远发展,体现出了“和合承德”的深远寓意。

    “该项目计划投资总额约为60亿元,占地423亩,建设IDC 数据中心机房及其配套设施,建筑总面积15—18万平方米,机房规模约为2万机柜。按照工程进度计划,9月底完成2 栋机房、1 栋体验中心共3100 机柜建设,10 月份投入运营,2017 年10 月底一期工程全部投入运营。”井学豹说。

    “目前是项目建设的高潮时节,承德县各重点项目建设你追我赶。而在这些项目中,着力发展科技型、创新型、创意性、服务型数据产业的德鸣大数据产业园项目以‘领衔主演’的身份正上演着重头戏。”承德县发展改革局局长白永义告诉记者。

    2014年,河北省与北京市签订了《共同推进中关村与河北科技园区合作协议》,重点提出了双方共同谋划打造以“中关村数据研发——承德、张家口数据存储——天津数据装备制造”为主线的“京津冀大数据走廊”。

    作为“京津冀大数据走廊”上的核心支撑城市,承德市一直坚持把大数据产业作为引领经济转型升级的重中之重,大力发展大数据的核心产业、关联产业和衍生产业。承德县委、县政府紧抓京津冀协同发展这一重大战略机遇,将大数据产业作为对接京津重点领域,力争走在“国家绿色数据中心发展战略”的前端。

    据悉,该项目在市、县领导的共同努力下,历经几十次的跑办对接,克服了大量“不可能”的难题,在一年的时间里实现了签约开工,北京供销大数据集团在我省投资建设集绿色、品质、智能于一体的首个项目正式落户承德县。

    “该集团被誉为大数据行业领导者,这个项目也是承德县在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提出以来引进落地的最高质量、最大体量、最上档次的‘高大上’产业协同高科技项目。”白永义说。

    北京供销大数据集团总裁陈静红表示,携手承德打造的德鸣大数据产业园,是该集团在中国乃至世界范围内布局大数据集群的重要一环,是承载京津冀产业转型的信息化支撑点。

    近日,喜讯频传——经北京供销大数据集团高层研究决定,在原项目基础上,规划占地3 平方公里,总投资200 亿元以上,建设集数据存储、数据清洗、数据交易、数据应用为一体的大数据小镇,初步规划为孵化创业区、文化创意区、教育培训区、配套服务区、金融基地和服务外包基地。该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推动承德的大数据产业向集聚、集约、集群化方向稳步迈进。(记者关鹏玉 通讯员亚群 凤华 实习生王博)

相关新闻

1—5月份承德市重点项目建设情况通报

2016-06-23 16:25:44

至2016年5月底,计划开工的12个省级重点项目中,开工11个,开工率91.7%;完成投资67.3亿元,投资完成比56.4%。市级重点项目开工131个,占140个计划开工项目的93.6%;完成投资242.5亿元,投资完成比50.3%;全市实施亿元以上项目546个,开工率65.8%;完成投资409.5亿元。新谋划亿元以上项目745个,占年计划的57.3%。

承德市重点项目“冬季攻坚行动”启动

2015-12-22 09:11:48

近日,承德市全面启动了重点项目建设“冬季攻坚行动”,确保到明年一季度末完成“5个1工程”。

承德市重点项目“全程分段代办制”正式启动

2015-07-20 10:33:17

(陈烁)为扎实高效推进重点项目全程代办工作,切实优化我市经济发展环境,我市从7月1日起实行“一口受理、分工负责;全程督导、协调联动;明确责任、限时办结”的全程分段代办模式。

“五个一批”机制力促承德市重点项目扎实落地

2015-07-13 09:13:47

今年以来,全市上下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的发展理念,坚持以项目工作为统领,牢牢抓住项目不放松,强化举措,完善机制,全力以赴推进项目建设,“五个一批”重点项目有序推进。

热门推荐